【相约印度】第19届ICOMOS全体代表大会闭幕

2017-12-17 浏览量:

2017年12月15日,ICOMOS第19届全体代表大会在尼赫鲁体育馆通过了本届大会的最终决议,并宣布下届顾委会年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

通过本届大会决议

决议包括对智利和澳大利亚的两处世界遗产保护状况的关注,新一届执委将与智利“海港城市Valparaiso历史城区”沟通开展考察评估,也会呼吁澳大利亚政府关注对世界遗产Burley Griffin湖边景观的保护利用,并建议对滨水地区开发项目进行影响评估。

大会通过了强调“以人为本”的遗产保护理念的《德里宣言》,以及四份导则型文件,分别是由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制定的《乡村景观遗产准则》、《历史城市公园文件》,考古遗产管理科学委员会制定的《公共考古遗址管理的萨拉拉准则》,以及木结构遗产科学委员会编制的《木建筑遗产保护准则》(1999年墨西哥版本基础上修订)。上述文件已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组织翻译。

通过《德里宣言》

除以上四份正式导则型文件外,大会还通过了其他决议:

-文化旅游科学委员会推出《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旅游的佛罗伦萨宣言》

-大力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和“文化2030目标”

-通过《关于国际虚拟考古的塞维利亚准则》

-通过《关于土建筑的里昂宣言》

-继续加强文化与自然在遗产保护中的紧密关联

-通过“关于二十世纪遗产保护方法的马德里文件”修编

大会报告了12-14日科学研讨会的内容和要点,由4个分主题的主持人分别做了细致的总结。

-通过了《文化-自然之旅声明》(Yatra Statement 或者Culture-Nature Journey Statement)。这份文件是由ICOMOS与IUCN共同合作制定,呼吁各国考虑遗产的景观整体性,鼓励继承传统技术,积极利用新技术,打破自然与文化之间的隔阂,将社区积极参与,融合非物质文化的“活态”遗产留给子孙后代。《声明》的重大意义是自然文化回归其原本的融合统一,表示ICOMOS与IUCN今后将共同合作,把自然与文化融合的价值作为遗产申报与管理的重要指标。南开大学张柔然老师参与了《声明》编制现场工作组。

文化自然之旅宣言

印度文化部长将嘎左拉突出贡献奖颁给了埃及遗产专家Saleh Lamei Mostafa

印度文化部长为嘎左拉遗产保护突出贡献奖颁奖

大会将ICOMOS终身荣誉会员称号授予了来自墨西哥、巴西、斯里兰卡、古巴、荷兰和瓜地马拉的6位专家,此前已有来自41个国家的88位专家学者得到这一称号。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