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首届国际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在槟城开幕

2024-03-01 浏览量:

3月1日,由全球遗产地管理者倡议举办的首届国际遗产地管理者论坛“我们是遗产地管理者”(We Are Site Managers)在马来西亚槟城世界遗产地开幕。

本次论坛由世界遗产乔治城管理机构(GTWHI)组织,目标是明确遗产地管理者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公约》体系中的使命、职责和贡献,提高国际社会对遗产地管理者作为实施《世界遗产公约》一线人员的认可,分享实践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加强各利益相关方的联系,推动全球世界遗产地之间交流合作。

UNESCO世界遗产中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UNESCO多个二类中心和教席、世界遗产城市组织(OWHC)和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50余位世界遗产地的管理者和专业人士参加。来自37个国家的160名代表将在5天中,围绕遗产地管理者与世界遗产体系,遗产地管理者的能力、机遇和各类资源,遗产地管理的挑战、问题与未来,以及亚洲、非洲、欧洲遗产地管理的具体机制、经验等议题展开讨论。

开幕式上,UNESCO(雅加达办事处)、马来西亚槟州政府、乔治城世界遗产地代表先后致辞。

论坛主办方乔治城世界遗产管理机构(GTWHI)负责人洪敏芝博士介绍参会情况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以及来自中国泉州、厦门和恩施等遗产地的十余位代表出席论坛。

作为论坛的首个主旨发言,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常务理事、文化遗产管理研究专委会秘书长魏青以《弥补缺口:强化世界遗产地管理者的角色》为题作主旨发言。发言围绕遗产地管理者在实施《世界遗产公约》中的作用展开,强调管理者虽被指定为《公约》实施的关键角色,但自2005年以来各版《操作指南》中,“遗产地管理者”仅仅被提到七次。相比之下,利益相关者和当地社区等角色在《操作指南》后续修订中已经得到更多更完整的表达。对此,发言指出《操作指南》对遗产地管理者角色的理解一直较为固化,并且概念化的身份与其实际贡献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在分析这一问题的基础上,发言提出对《操作指南》修订的一系列建议,以弥合这一差距,客观、充分地肯定遗产地管理者作为一个专业群体在实施《世界遗产公约》中的关键角色积极作用。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常务理事、文化遗产管理研究专委会秘书长魏青作主旨发言

围绕全球各遗产地的管理现状,参会代表指出《世界遗产名录》至今已有1199个遗产项目,每个遗产地都有独特的价值,也面临着许多共同的挑战,包括如何克服世界遗产“重申报、轻管理”的问题,提高管理者在申遗及相关决策过程中的作用,应对国家级遗产地提升为世界遗产地后给管理者带来的挑战,加强管理者参与管理规划的编制、并将规划落实到管理实践中,加强管理者利用社会资金资源等方面的能力建设与传承,拓宽管理者与国际、国家及相关部门纵向横向沟通的渠道。

论坛首日向参会者发布了《乔治城宣言》的初稿,并向参会代表征求意见,以推动在世界遗产地管理中通过包容性的社区参与,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本宣言预计于大会闭幕时正式发布。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