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东亚和东南亚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水文化遗产研究》发布

2022-02-25 浏览量:




近日,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主编的《东亚和东南亚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水文化遗产研究》在ICOMOS官网正式发布。本研究共分为15章,其中第4-9章介绍了中国的水文化遗产。ICOMOS CHINA专家会员陈同滨、唐飞、王英华,青年会员李雨馨等文化遗产学者,以及国内水利工程相关学者参与了本报告的撰写。报告全文可通过点击链接“  ICOMOS Thematic Study - Cultural Heritages of Water (eastern south eastern Asia) - Final version  ”下载。


国际著名运河保护专家、法国南特大学名誉教授米歇尔·科特(Michel Joseph Cotte)在前言里介绍了研究报告的背景。ICOMOS在2010年前后推出了一系列以区域为基础的水文化遗产管理主题研究。专门讨论中东和马格里布地区水文化遗产的第1卷已于2017年发布,并获得了积极反响。


位于东亚和东南亚的热带、亚热带国家,在气候条件和文化价值方面具有不少共性特征,如季风现象、稻作文明、佛教文化以及在建筑和艺术方面的技术实践交流。这些特征引起了主题研究项目组的兴趣。本卷以国家(地区)为篇章单元,每章包括该国(地区)水文化遗产管理的总体情况和案例分析。全卷共汇集了中国、韩国、日本、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和菲律宾等国的15个案例。


由于中国幅员辽阔,水文特征复杂,文化遗产丰富,报告用近半篇幅阐释了中国的水文化遗产管理。第4章“中国综述”介绍了中国水文化遗产的基本特征、涉及水文化遗产的重要遗址、文献档案、水遗产的历史和技术知识、面临的挑战、法律保障以及水遗产的保护管理。第5-7章以同样的框架介绍了中国南部、中部、东部水文化遗产的特征,并展开阐述了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都江堰和良渚古城遗址三处世界遗产。第8章重点介绍大运河。第9章介绍了我国台湾地区水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水文化遗产系列主题研究的第3卷将着重介绍具有典型热带气候的亚洲南部地区,敬请期待。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