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ICOMOS CHINA的2021年

2021-12-31 浏览量:


2021年,是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正式成立的第16个年头。在16岁的花季,我们像青葱少年,每一步成长都充满热情,洋溢着青春的喜悦。纵使疫情不断反复,纵使压力始终不减,年轻的ICOMOS CHINA,在国家文物局和协会领导的关怀下,在秘书处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度过了天天向上、拒绝躺平的一年!


• 协会有1940名个人会员,其中288名国际会员,团体会员288家,你属于1940,还是288?


• 微信公众号的总用户量已经达到22473人(年度增长7000人),你是新朋,还是老友?


• 年度发布140篇微信公众号文章(从2017年开始,已经累计发布共508篇),你给多少篇点了赞?


• 虽然考试取消,但我们为考生准备了每科70道参考习题,你复习了没?


• 我们带着15位听障小朋友在4·18走进故宫,当天的新闻联播里看到我们了吗?


• 我们的全新官网在6·18正式上线,你用的是习惯啊?还是习惯啊?


下面,我们就带您回顾这一年来的那些关键词、关键事。


一、培育世界遗产


1、举办边会——支持北京中轴线申遗



7月17日,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由协会承办,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边会成功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出席会议并致辞。协会为边会召开和北京中轴线申遗提供了庞大的国内外专家资源和专业智慧。

 

2、引领研究——助力茶景观申遗


10月,由ICOMOS主编的《亚洲茶景观主题研究》正式发布。ICOMOS CHINA深度参与了报告的编写。中国专家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相关内容占全部内容的一半。报告专门感谢协会、尤其是宋新潮理事长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和学术引领。报告的发布也极大助力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的申遗进程。


3、汇聚智慧——推进万里茶道申遗


12月15-16日,协会承办“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和申遗策略研讨会暨申遗工作推进会”,在北京“知造局”和安徽祁门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时召开,多名资深专家贡献智慧,为万里茶道申遗出谋划策。宋新潮理事长出席并讲话。



4、研判路径——协助丝绸之路申遗


协会开展丝绸之路东亚范围(中国部分)相关研究,旨在梳理丝绸之路东亚段中国境内潜在遗产点和路线,为ICOMOS主题研究提供中国方案。7月,协会协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与研究”主题边会;12月,协会代表参加了“丝绸之路南亚廊道跨国申遗及文化景观地区工作会”,为中国参会代表提供专业与技术支持。



5、探讨策略——培育二里头遗址申遗


协会开展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遗产策略研究,对二里头遗址潜在突出普遍价值进行梳理,并针对遗产构成、符合标准、真实性、完整性等进行分析,开展比较研究,提出申遗策略建议。


二、担当国际责任


1、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福州召开。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副理事长柴晓明、吕舟、王力军、姜波、秘书长闫亚林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和边会。秘书处对会议内容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制定参会预案;对会议情况进行全面记录和观察。除上文提到的北京中轴线、海上丝绸之路边会外,协会还承办了“‘世界遗产引领作用的回响’——从福州到喀山”主题边会。



2、参加ICOMOS年度会议


10月-11月,2021年度ICOMOS顾问委员会、国家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分四次举行线上会议。理事长宋新潮、副理事长姜波、秘书长闫亚林,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秘书处对此次大会的会议情况进行梳理,针对气候变化和青年工作组报告在内的两项主要议题进行了汇总和报告,对新通过的《ICOMOS军事城防类遗产导则》进行了翻译和发布。



3、举办中英文化遗产交流对话高级论坛



3月24日,协会与英国世界遗产联盟(World Heritage UK)联合主办了中英文化遗产交流对话高级论坛,协会理事长宋新潮、英国数字和文化部部长Caroline Dinenage、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公使包迈岫(Matt Burney)分别为大会致辞。副理事长吕舟、常务理事张杰分别作主题发言。

 

4、举办第28届国际文化遗产记录科学委员会全球双年会


8月28日至9月1日,协会与清华大学、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和北京建筑大学联合成功举办了第28届国际文化遗产记录科学委员会全球双年会(CIPA2021)。这是CIPA自1968年创立以来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全球双年会,会议主题为“大学•数感”。宋新潮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5、参加UNESCO、ICOMOS、IPCC气候变化国际会议


12月,由UNESCO、ICOMOS、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文化、遗产与气候变化全球联合会议”会议在线上举行。本次会议是全球范围内以气候变化和文化遗产为主题召开的最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中国在本次会议的筹备过程扮演了关键角色,国家文物局为本次会议给予了资金支持,协会在筹备过程中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并推荐中方专家参会和发言。


6、组织中国专家参与ICOMOS国际事务


协会积极承担ICOMOS国家委员会职能,推荐我国专家参与亚洲邻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评估工作,为亚洲申报项目推荐了多位中国审核专家。协会积极推荐和协助中国专家参与国际专委会活动,目前29个国际专委会中,有7位中国专家担任领导职务,继续保持国际ICOMOS领域影响力。


7、参与国际ICOMOS青年工作组(EPWG)工作


协会持续参与EPWG工作例会及年会,展示中国青年学者学术成果与活动情况;参与“真实性之旅(Journey to Authenticity)”工作组;积极推荐中国青年学者参与EPWG活动,并分享面向青年学者的国际会议及培训资讯。



8、参与其他ICOMOS主题研究活动


协会参与的《文化与自然融合联合实践计划第三阶段》最终报告于今年完成,活动与学术成果在协会公众号和《中国文物报》等平台进行传播。协会与浙江古建院共同参与ICOMOS总部“《全球文化遗产恢复和重建案例研究》线上发布会”。


三、树立专业品牌


1、“4.18”——我们的节日


2021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为“多彩的遗产,多彩的未来”,围绕这一主题,协会联合故宫博物院、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邀请十五名听力障碍青少年在故宫博物院举办了以“我在故宫画彩画——听障青少年走进文化遗产地”为题的特别活动。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副理事长王旭东、柴晓明,秘书长闫亚林,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冬梅等全程参加了活动。经协会宣传号召,15个省市的34家单位和团体在当地举行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中国举办的国际古迹遗址日纪念活动保持了全球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地位。



2、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我们的匠心


4月23日,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推介活动在泉州举行。山西临汾市尧都区东羊后土庙修缮、福建厦门市鼓浪屿日本领事馆旧址修缮、福建泉州市文庙大成殿修缮、广东河源市仙坑村四角楼修缮项目获得推荐。协会副理事长王力军、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张磊、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谢平、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在活动上致辞。



6月29日,“文物保护理念与实践探索——2018-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回顾活动”在青岛举行。协会理事长宋新潮作题为《新时代文物保护的实践与探索》主旨发言。秘书长闫亚林针对《关于加强桥梁文物防灾减灾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解读。活动由副理事长柴晓明主持。



3、“知造局”——我们的空间


9月,协会位于北京东城隆福寺历史街区的在地文化空间“知造局”(ICI)正式启动。知造局是协会推动文化遗产事业进社区,让遗产保护惠及百姓生活、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探索;也是凝聚青年力量、传播知识、交流思想的创新空间。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



4、乡村遗产酒店示范项目——我们的家园


协会与清华同衡和Airbnb爱彼迎酒店平台共同开展“乡村遗产酒店”专项传播计划,助力乡村振兴。通过举办主题为“住进乡村古迹里”和“远村有近邻”的宣传推广活动,将酒店所在村落历史建筑的保护现状、特色传统文化的保留和展示、有代表性的文创产品等向社会分享。



四、践行行业使命


1、助力行业管理


受国家文物局的委托,协会承担文保工程单位资质和个人资格评审工作,开展文物保护工程单位资质线上评审、现场复核,组织文物保护规划等项目评审,开展文物保护工程方案备案管理。因为疫情,2021年度的考试不得不取消。但我们相信,好“试”多磨。

 

2、探索价值传播


协会会发挥专业优势,践行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支持会员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西陵,开展《公众开放和展示利用的策略研究》课题,提出展示利用策略建议;支持会员单位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开展《以古代城市城墙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军事遗产类型研究》课题,为军事遗产保护管理和遗产申报提供研究依据,为南京城墙国际推广提供策略方案。



3、培养青年人才


协会鼓励和邀请中国年轻学者参与国内外遗产事务,推荐青年学者参加国际古迹遗址日Global Café主题活动;启动中国青年学者工作组筹建;在公众号上设置“青年视角”专栏,定期发布青年学者主题学术成果;继续与首都师范大学、澳门旅游学院开展人才培养领域合作。



4、宣传石窟保护


石窟专委会夯实核心业务,继续出版《石窟寺研究》。8月,《石窟寺研究(第11辑)》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本辑共收录文章11篇,其中考古新发现3篇,研究与探索6篇,科技与保护2篇,共计207页、372张图片、15余万字。温故知新,专委会还召开了《石窟寺研究》出版十辑”座谈会。



5、关注历史村镇

历史村镇专委会搭建国际平台,举办“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丝绸之路沿线历史城镇保护与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专委会支持文化遗产进社区和协会文化空间建设,联合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清控遗产文化复兴与城市发展联盟、景山街道办事处共同发起“知造局”活动空间。



6、关切防灾减灾


今年很多文物因气候变化而受灾,防灾减灾专委会关切文物防灾减灾,在文研院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文化遗产防灾减灾概论》教材编制。山西省发生强降雨后,专委会部分委员参与了山西省不可移动文物防灾减灾相关信息的调研。



7、行走文化线路


文化线路保护研究专委会持续支持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研究。2月至6月,专委会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联合调查南亚廊道利阆道段及金牛道白水河段,并在调查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南亚廊道(四川段)申遗点建议名单。

 


8、协力遗产管理


文化遗产管理研究专委会于4月18日组织召开主题为“共享与共识——遗产价值的多视角认知”的学术研讨;全程参与了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的策划和组织执行工作;还整理本年度收集的国内国际与文化遗产管理相关的业界发展状况、学术成果、案例等。



展望2022,协会日程表上的大事有很多。


《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的践行,我们是重要的社会力量;《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少不了我们的身影。


两年没开的会员大会,一年没考的资格考试,都将重磅回归。新的一批优秀项目,新的一届乡村遗产酒店也将粉墨登场。


2022年,我们会有更多的会员,更新的宣传册,更实用的出版物。


景迈山、中轴线、丝绸之路……我们一起“知”;活起来,走出去,线上线下,我们一起“造”!


2021,感恩偕行;2022,敬请期待!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