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建筑不老,遗产永恒——我国首届“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将于8月在沪举办

2015-08-04 浏览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促进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技术交流,普及建筑文化遗产知识,弘扬优秀建筑文化,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ICOMOSCHINA)、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将联合主办“2015(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简称“上海建博会”)。该博览会将于2015年8月28~3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上海市延安中路1000号)举办,是我国首届“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


专业的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CHINA)、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

支持单位: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北京国文琰文物保护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文物报社、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上海建为历保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点意空间国际展览集团


“建博会”将邀请来自中国、美国及欧洲各国建筑遗产保护行业相关单位参展。目的为促进我国文化遗产管理部门、保护研究机构、产业间相关企事业单位在学术及众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国内外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领域的从业人士提供一个国际化、专业化、零距离、多维度的有效平台,从而推动建筑遗产保护产业理念与技术的升级。


展览分为五大展区

保护案例展、技术工艺展、材料设备展、高新技术展、书刊媒介展


强大的参展单位

目前已有约70家遗产保护领域内的代表性机构将参加展览展示活动,境外、港澳知名保护单位包括:USA Architecture preservation studio、PurcellUK、Ardig GmbH、Linsinger ZT GmbH、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古物古迹办事处、澳门文化局等;参展的国内高等院校及其下属机构包括: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建筑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等。

各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保护研究、设计、施工单位包括:北京国文琰文物保护发展有限公司、云冈石窟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山西古建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章明建筑设计事务所、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住总集团等。

建筑遗产类纪念馆也将纷纷展示各自保护利用的实践,包括上海鲁迅纪念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北京石刻石艺博物馆、青岛德国总督府旧址纪念馆、邬达克纪念馆等。

此外,众多材料设备单位、高新技术应用单位,以及业界主要媒体单位也将参与展览展示活动。


高质量的国际学术论坛

展览期间,将举行四场国际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建筑遗产保护代表人士,介绍保护理论、技术研究和设计、施工实践最新进展与动态。活动日程如下(下载地址:http://www.icomoschina.org.cn/download.php?class=45):

丰富的公众体验活动

为了让公众亲手体会遗产中的手工匠作技艺,展会将为公众提供遗产修缮技艺手工操作机会,包括:彩色玻璃修复、灰塑捏制、油饰彩绘、木构件修复等,丰富的手工坊体验活动,力争让每一位有兴趣的普通公众也能体验一把传统工艺的惊喜。此外,组委会将为展会量身定制上海经典案例走读活动,带领大家深入走近上海的优秀建筑遗产。


“上海建博会”欢迎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行业各单位的参与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为进一步扩大文化遗产保护在公众中的影响,推动我国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行业的前进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展会官网网站 www.ahp-expo.cn


官方微信公众号:AHPIchina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