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江南水乡古镇申遗前期预研究成果通报会在苏州召开

2016-03-28 浏览量:

2016年3月23日,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办组织的“江南水乡古镇申遗前期预研究成果通报会”在江苏省苏州市会议中心召开。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童明康理事长出席了会议。

国家文物局已将“江南水乡古镇”申遗项目列入“十三五”世界遗产申报计划,由苏州市作为联合申遗的牵头城市,在苏州市文物局设联合申遗办公室。来自江苏、浙江两省、三个地级市、九个县级市和十三个古镇的政府主要分管领导参加了工作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汇报了“江南水乡古镇”申遗的预研究成果和对各古镇申遗现状的评估,并与参会的各地负责人、专家沟通,交流情况,听取意见。各古镇领导汇报了各自的申遗工作。

童明康理事长高度评价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预研究成果和苏州市作为牵头城市在过去一年间取得的巨大进步,对各古镇的申遗工作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童明康结合多年领导世界遗产申报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经验,对中国目前申遗的现状和趋势发表了自己的洞见,重申了国家文物局“四个倾斜”的申遗战略:向没有世界文化遗产的省份倾斜、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向新的文化遗产类型倾斜和向申遗工作做的好的项目倾斜。他也对“江南水乡古镇”申遗的整体策略和接下来的保护整治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强调申遗要坚持国家利益最大化和惠及当地民生的原则。

参会的几十位同行就申遗工作下一步的实施计划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形成了明确的共识和工作方向。各部门表示将协同努力、按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专业理性地推进申遗工作的顺利进行。

会后,童明康理事长考察了震泽、沙溪和锦溪三处江南水乡古镇,并对申遗的准备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