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长城保护维修理念与实践论坛在山海关举办

2017-06-09 浏览量:

6月6日,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联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共同主办的“长城保护维修理念与实践论坛”在河北省山海关举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等嘉宾以及来自13个长城沿线省市的文物局分管领导,长城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代表,文物保护研究机构、高校相关学院的专家学者,关注长城保护的企业、社会组织、新闻媒体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出席了论坛。

今年是长城入选《世界遗产名录》30年、国家实施长城保护工程逾十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此次论坛围绕长城保护维修话题,总结十年来长城保护维修工程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深入探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研究分析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以达到分享经验、形成共识、探索创新、推动工作的目的。

宋新潮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文物局近期开展了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制定了长城保护工作计划,发布了《中国长城保护报告》,组织了长城公开课等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了长城施工技术等标准规范编制,加大了长城保护工程检查巡视力度,严肃处理了长城违法违规案件。但这与长城巨大的体量和保护需求相比依然严重不足。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深入探讨长城知识和保护维修理念,探索京津冀长城联合保护长效机制,重点抓好箭扣、喜峰口长城研究性保护项目,为尽快形成长城保护科学理念和实践经验奠定基础。

励小捷在致辞中表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长城保护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一项长期重点工作。2016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同腾讯公益基金会共同建立了长城保护公益专项基金,开展了“保护长城,加我一个”长城保护公募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今年,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本次论坛促进全社会关心长城的人们增强保护意识,了解保护理念,与专业人士和主管部门在长城保护上形成共识。与此同时,基金会还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努力做好长城保护工作:一是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选择或历史文化价值突出,或技术难题需要突破,或体制机制有待创新的长城点段,通过社会募集资金进行保护修缮,力争做成具有示范、样板意义的工程;二是秉持“文物保护全民参与、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理念,挖掘传播长城文化、推广长城保护科学理念、扩大社会各界参与长城保护的覆盖面,形成一系列长城知识、长城故事、长城保护成果,长城IP开发的成果与产品,努力使全民对象征民族精神的长城有普遍的了解和正确的认知;三是开展长城保护研究。结合长城保护工作需要和社会普遍诉求,组织开展长城保护理论、有关政策和技术规范的研究,努力形成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的长城保护理论框架,保护修缮的规范与标准,符合长城保护规律的政策建议等,力争打造成专业性的长城研究平台。

郭凯天在致辞中表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将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深度合作,利用腾讯在文创产业方面的优势,打造属于长城的特有IP,拓展长城保护的新空间。

论坛上,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长城保护维修山海关共识》。(冯朝晖)

 

来源:国家文物局官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