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第三届优秀文物维修工程经验交流推介会在河北曲阳召开

2017-04-24 浏览量:

4月18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报社、河北省文物局主办的第三届优秀文物维修工程经验交流推介会在河北省曲阳北岳庙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李耀申、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和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相关省市文物部门、获奖项目的代表、曲阳县有关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会议公布了第三届优秀文物维修工程获奖项目名单,并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宋新潮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优秀文物维修工程评选推介活动的积极作用。他强调,应将研究工作贯穿文物保护工程全过程。文物保护工程是一项研究性工作,而不仅仅是一个工程。在维修工作中,不仅要深入开展文献资料、勘察测绘、材料等多方面的前期研究,而且要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研究,不断深化认识、优化方案,及时总结研究成果并编制系统的工程报告,确保维修保护工作的科学性。应对文物建筑价值进行充分的评估。价值评估是做好所有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做好维修保护工作的基础。只有对文物价值进行清晰的研究和评估,才能抓住保护重点、彰显价值,防止“保护性破坏”。应重视文物建筑的使用。合理使用是保护文物建筑的最好形式。文物建筑的使用要坚持“科学、合理、适度”的原则,坚持最小干预和可逆性原则。文物建筑应该得到合理使用,应该融入今天的生活,为社会增添更多的历史感,为未来进行引领,让文物建筑保护更加具有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

“第三届优秀文物维修工程”评选推介活动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和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经过初评、现场复核、终评等环节,河北省曲阳县北岳庙壁画保护修复工程等10个项目获得“优秀文物维修工程”称号。

交流会上,10个文物维修优秀工程项目代表现场介绍经验。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提升文物维修工程质量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文冰  冯朝晖)

来源:国家文物局官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