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保护管理获世界遗产中心高度评价

2021-06-08 浏览量:


在近期发布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决议草案”中,我国长城的保护管理工作获得了高度评价。世界遗产中心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对长城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通过颁布总体规划、夯实法律基础、开展能力建设、推动公众传播、探索高新技术、促成国际交流、加强旅游管理,以及针对重点段落开展遗产影响评估(Heritage Impact Assessment)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确保了遗产地突出普遍价值得到妥善保护。

 

每年的世界遗产大会,会针对诸多世界遗产项目的保护状况进行评议,世界遗产委员会根据遗产保护管理,以及申遗承诺的落实情况,针对每个项目提出下一阶段工作建议,并要求提交进一步的“保护管理状况报告”。

 

其中个别项目由于保护管理得当,回应世界遗产委员会要求及时,并确保遗产突出普遍价值不受影响,而获得积极的评价。因此,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这些遗产项目不再受到威胁,不必再提交详细的“保护状况报告”。这可以视作是世界遗产委员会对该项目此前一系列保护管理工作的高度认可。中国大运河的保护管理工作曾在2018年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得此项荣誉。

 

包括长城在内,本年度共有三项世界遗产获此殊荣(另外两项是科特迪瓦的自然遗产),长城是唯一一项文化遗产。本“决议草案”如在大会上通过,长城将是继大运河后,中国又一项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认可的保护管理工作示范案例。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