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2013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揭晓

2014-11-17 浏览量:

    11月4日至5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的首届(2013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评选终评会在北京召开。经 过20个入围项目现场汇报、答疑,专家评审、实名投票等环节,评出了山西高平市二郎庙保护修缮工程、辽宁北镇庙古建筑群维修工程、上海市北京东路2号房屋 修缮工程、福建泉州天后宫正殿维修工程、山东曲阜尼山孔庙建筑群维修工程、广东佛山祖庙修缮工程、西藏扎什伦布寺保护维修工程、陕西紫阳北五省会馆壁画保 护修复项目、甘肃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崖体加固工程、新疆柏孜克里克石窟二期保护工程等10个“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按行政区划排列)。青海玉树新 寨嘉那嘛呢震后总体抢险修缮工程荣获“特别荣誉奖”。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童明康,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关强,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李耀申,以及王丹华、黄克忠、张之平、侯卫东等古建保护专家参加了终评评审。

   作为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国之一,我国文化遗产资源丰厚。根据2011年发布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全国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达76万处,其中全国重点文 物保护单位已有4296处,加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抢救维修和保护利用,是文物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文化遗产事业整体实力和技术水平的重 要指标。

  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评选推介是国家文物局指导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对整个文物保护工程行业将产生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童明康 在评选会上指出,文物保护工程是直接干预文物本体的工作,其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我国大量珍贵遗产的安危。评选十佳工程的首要目的,就是要通过评选树立文保 工程质量的典范和正确保护理念的标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文物保护工程实践,并在专家评选中总结经验教训、强化交流合作,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第二是向专家、 向社会汇报文物维修保护成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判。第三是通过评选推介活动,推广优秀文物保护工程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充分发挥文物保护成果推动 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文物保护工作。

  根据《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评选章程》,首届(2013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评选推介活动自2014年3月启动,经工程建设单位申报、各地文物行政部门推荐和初审等环节,20个项目入围终评,其中10个项目荣膺本届十佳工程称号,一个项目荣获“特别荣誉奖”。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