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青年会员张柔然博士英文著作出版

2020-03-31 浏览量:
协会国际会员张柔然博士的著作《Chinese Heritage Sites and Their Audiences:the Power of the Past》(《民众视野下的中国世界遗产》)由全球著名人文社科出版社劳特利奇(Routledge)出版社正式出版。



近年来,中国的青年遗产学者越来越积极参与国际遗产的学术研讨,本书的出版是中国学者在国际世界遗产学术界积极发声的一个重要成果。研究在理论层面指出,首先,中国民众受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等哲学观念影响,对世界遗产的文化与自然相融合的价值有着独特而深刻的体悟,并能够将其与个人经历和情感联系,表达出诗情画意。第二,社区居民与游客能够在遗产地建立积极的情感联结,而这种情感联结也受到了遗产地相关保护管理政策的影响,处于动态变化之中。

在实践层面,本书契合了国际遗产界正在推动的自然与文化相融合的项目。比如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合作项目“文化-自然之旅”,提倡尊重文化这一命题在不同国家的不同内涵,提倡从民众的视角探索世界遗产文化与自然融合价值。本书则正是为该项目提供了中国视角。另外,鉴于遗产地社区居民、游客和遗产地之间的关系受到相关保护政策和管理措施的影响,本书对于三者之间关系的探索,也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和地方的遗产保护管理策略。

本书作者张柔然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青年委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文化旅游科学委员会青年委员。他作为中国代表参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合作项目“文化-自然之旅”。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