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18国际古迹遗址日”全国系列主题活动预告

2023-04-11 浏览量:





前言

为延续开放、创新、跨界及代际交流的精神,探讨近年来我们共同生活的世界上发生的剧变及其影响,今年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定为“变革中的文化遗产”,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此前发出号召,鼓励各会员单位和文化遗产地积极参与,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按照目前汇总的信息,协会整理了13项各单位筹划的活动,在此预告(按照活动时间顺序排列)。我们会在此后陆续发布大家的活动成果。如有其他会员单位也开展了活动,请及时发给我们,一并后续宣传。


1. 杭州——2023年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论坛“创享过去的未来:变革中的考古遗产保护利用”

2. 西安——国际古迹遗址日“丝路来风”系列活动

3. 北京——国际古迹遗址日“慈鸟”青少年文博志愿者在行动

4. 北京——中轴青年绘——北京中轴线2023青年遗测营

5. 库车——国际古迹遗址日“拯救老屋、共同参与”示范动员活动

6. 杭州——“古迹遗址日·变革中的遗产”西湖文化特使走读大运河(Jane’s Walk版)

7. 南京——4·18国际古迹遗址日“变革中的文化遗产”主题系列活动

8. 安阳——“厚望重如山 殷墟奋争先——庆祝4.18国际古迹遗址日特色宣传活动”

9. 曲阜——山东省2023年度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主场城市活动

10. 武汉——无界读书会(国际古迹遗址日、世界读书日特别版)

11. 天津——徐徐展开变革的近代天津——2023年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活动

12. 上海——世界遗产对话:世界遗产、气候变化和韧性——气候变化威胁下的遗产灾害响应和风险

13. 北京——《“一条“线”的数字化生长”—— 数字技术助力中轴线保护》讲座



详情 · 如下


01

2023年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论坛“创享过去的未来:变革中的考古遗产保护利用”

主办方: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时  间:

2023年4月12日

地  点: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良渚国际研学中心

内容简介:

论坛邀请了考古遗产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部分遗址类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机构代表,围绕“变革中的考古遗产保护利用”这一议题,展开多维度的交流与研讨,探讨考古遗产保护利用的理念与实践,特别关注考古遗产应对挑战的韧性能力建设与创新发展。

02

国际古迹遗址日“丝路来风”系列活动

主办方: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

时  间

2023年4月15日上午、2023年4月18日下午

地  点:

西安交大兴庆校区、西影博物馆、大唐西市丝路风情街

内容简介:

通过参观、交流以及互动游戏环节,通过多种形式从各个角度了解文化遗产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变化,探讨并思考如何看待变化、应对变化、创造变化的这一遗产实践核心议题。同时,中外同学也将在一系列丰富有趣的互动活动和交流环节,学习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分享本国文化遗产保护案例。


03

国际古迹遗址日“慈鸟”青少年文博志愿者在行动

主办方:

北京慈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时  间:

4月15日8:30-12:30、4月16日8:30-12:30

地  点:

颐和园南门-广源闸、平津闸及周边

内容简介:

大运河是世界上最古老、里程最长、体量最大的古代工程,它驰骋奔腾了2000多年,是一部镌刻在华夏大地的宏伟史诗。大运河北京段长达82公里,横跨昌平、海淀、西城、东城、朝阳和通州六区。运河两岸留存的古迹、遗址最丰富,如古桥、桥闸、码头、货仓-----而其中最多的就是桥闸。因此,2023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纪念活动,我们将运河文化确立为活动主题,计划组织北京慈鸟青少年文博宣讲队队员,参观寻访部分古代运河文化遗存,且以古桥闸为主。在文化学者、资深文物保护专家的引领、辅导下,“慈鸟”青少年文博志愿者将深入了解运河历史,宣传大运河文化,传承华夏文明基因,让千年文脉永远流传。


具体信息:

扫描海报二维码报名参与

04

中轴青年绘——北京中轴线2023青年遗测营

主办方:

北京市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促进中心“四名汇智”计划——遗测工作室

时  间:

2023年4月15日-2023年6月30日

地  点:

北京老城天桥地区

内容简介:

为了解、保护和丰富以2023中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北京中轴线——中国理想都城秩序的杰作——中轴线系列文化遗产,遗测工作室推出“数字中轴青年绘”中轴线数字遗产公共知识库共建招募暨中轴遗产青年绘——北京中轴线2023青年遗测营特别活动,通过沉浸式的工作营学习、专业性的遗产测绘工作和趣味性的数字遗产创意转化,在北京中轴线为核心的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节点以及老北京传统文化元素丰富的历史街区开展一系列理论、实地考察探访和影像创作活动。


具体信息:

 官网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VBcWhiiciu-7Mk0Hpg0T1Q

 如何报名

年龄:

14-30周岁的青少年(特殊情况,可适当放宽)

条件:

1. 需自备摄影及剪辑器材,如相机、手机、三脚架、电脑、移动硬盘等相关设备。

2.常住北京,交通方便,方便进入二环内的北京老城区。

3.. 对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有高度认同,对老北京历史和文化有强烈求知欲。

4. 有安全意识,有团队合作精神,愿意独立开展创造性工作。

请扫码参加,或Email至

siemreapboya@foxmail.com


05

国际古迹遗址日“拯救老屋、共同参与”示范动员活动

主办方: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数字遗产专委会、新疆库车市委宣传部

时  间:

2023年4月16日 上午

地  点:

新疆库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基地

内容简介:

活动旨在围绕“变革中的文化遗产”中遗产对文化认同、民族融合的影响力展开,通过保护专家驻场技术指导、本地传统工匠按照传统技艺实施修缮、政府通过补贴引导方式带动居民积极参与等多视角、立体化、开放性的交流分享,对库车“拯救老屋行动”示范项目的进行深度解析和价值总结,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的老民居等低级别保护建筑开展抢救修缮的新模式进行公众传播,充分体现“修老屋,修的不仅是古迹,更是修复文化、修复人心。”并借助修缮前后数字采集成果的对比,体现新时代数字遗产在变革中贡献的技术力量,展现数字技术辅助传统工匠技艺传承,可视化阐释古民居修缮保护,提升本地居民、游客直观认知。内容包含动员多方力量,实施小型项目简易审批、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居民自治组织、推广群众参与建设;地方政府、技术专家和维吾尔族工匠、回族房主、外来游客沟通交流参与老屋修缮的真实感受等。


06

“古迹遗址日·变革中的遗产”西湖文化特使走读大运河(Jane’s Walk版)

主办方:

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杭州市西湖文化特使协会

时  间:

2023年4月16日 13:00-17:00

地  点:

大运河杭州段两岸

内容简介:

由西湖文化特使发起,开始于2014年的“原地旅行·走读杭州”活动最初关注的是在杭做传统手工艺的一些匠人,当时的原地旅行策划小组成员采访了近十位在杭州立足发展的、致力于在日常生活中传承复兴传统文化的收藏家、店主、设计师、匠人等,涉及首饰设计、锔瓷、木艺、陶器设计、汉服等系列的制作;后期逐渐发展为由特使围绕杭州遗产地自主设计走读线路,西湖文化特使还曾联合艺旅文化、浙江云林书院等机构共同举办面向市民的文化走读活动,这对杭城后来兴起的“走读杭州”活动有引领示范作用;本次Jane's Walk×西湖文化特使走近杭城重要的活态遗产大运河,关注来自社会、经济、思想、文化的诸多方面变化的遗产意义。西湖文化特使将邀请身边的同学、好友一同参与。


具体信息:

07

4·18国际古迹遗址日“变革中的文化遗产”主题系列活动

主办方: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

时  间:

2023年4月16日-2023年4月18日

地  点:

南京市明故宫遗址公园

内容简介: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策划系列主题活动,将“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聚力联动,让古老的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活力。文化遗产承载着人类社会历史文化积淀、艺术成就、科学技术等重要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着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式、风俗人情、文化理念等重要特性,它们都对保护世界文化的多样、确保民族精神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活动主要包括:《千古江山今朝新——变革中的城与陵》展览、4·18国际古迹遗址日历年活动图片展、非遗风筝展示、非遗美食展示等。


具体信息:

 官网地址:

www.njcitywall.com


08

 “厚望重如山 殷墟奋争先——庆祝4.18国际古迹遗址日特色宣传活动”

主办方:

安阳市文物局

时  间:

2023年4月17日9:00

地  点:

安阳市殷墟遗址保护区丹枫园

内容简介:

殷墟博物馆将举办“厚望重如山 殷墟奋争先——庆祝4.18国际古迹遗址日特色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一字千年,探秘殷商”甲骨文活化利用展览、互动区展示、殷商文化讲座等。


09

山东省2023年度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主场城市活动

主办方: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

时  间:

2023年4月17日-2023年4月18日

地  点:

曲阜市孔庙诗礼堂、阙里宾舍国际会议厅

内容简介: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曲阜市举办山东省2023年度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主场城市活动。内容包括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汇报展示、发布倡议、参观文物保护成果图片展(山东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负责)、非遗展、文创产品展、孔庙彩绘保护工程、山东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相关活动、资深专家专题讲座等。


10

无界读书会(国际古迹遗址日、世界读书日特别版)

主办方:

共享遗产研究会

时  间:

2023年4月18日19:00-20:30

地  点:

武汉新世界中国云端会客室、新世界国贸大厦52楼

线  上:

腾讯会议,斗鱼直播间“无界读书会”

内容简介:

武昌古城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自公元223年孙权筑夏口城,到2023年正好1800年,可谓千年史不绝书。在国家文物局的号召和指导下,武汉地区的相关组织也密切关注“变革中的文化遗产”的主题,积极推动相关研究与国际交流,并以2023年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为契机,向专业人士和大众普及宣传保护古城、守望文明的理念与实践经验。2023年4月18日举办的“无界读书会”特别版,将邀请著名专家和各界人士,围绕“变革中的文化遗产”(Heritage Changes)这一主题,介绍“武昌的历史景观变迁”的“城象”、探讨武汉的“老城新生”。


11

徐徐展开变革的近代天津——2023年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活动

主办方:

天津梁启超纪念馆

时  间:

2023年4月18日14:00-15:30

地  点:

天津市河北区民族路44-46号梁启超故居纪念馆

内容简介:

结合“变革中的文化遗产”,对公众进行文化遗产及古迹遗址的概念普及、案例解读,回答与会公众对本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的疑问,引导公众对在地性不可移动文物认知与保护、文化传统/现象承传(口述历史)、新时代文旅融合与文化遗产保护“天津模式”(政府主导、专家支持、公众参与)的有效结合,徐徐打开近代天津精彩的每一页,让公众细细品评感受。


12

世界遗产对话:世界遗产、气候变化和韧性——气候变化威胁下的遗产灾害响应和风险

主办方: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CAUP)、WHITRAP 上海分中心

时   间:

2023年4月21日 14:00-16:30

地  点:

线上

内容简介:

本次对话将围绕“世界遗产、气候变化和复原力”的主题,讨论在气候变化威胁下,遗产的灾难应对和风险防范。与会者将根据各自领域的专业经验分享观点,探讨在目前的气候变化情势下,如何进行灾害响应及风险应对。活动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介绍、主题分享和圆桌会议。与会专家将来自世界文化遗产地、双遗产地、历史名城的中国管理者和WHC、ICOMOS和ICCROM的外籍专家。


具体信息:

官网地址:

http://www.whitr-ap.org/index.php?classid=1515


13

《“一条“线”的数字化生长”—— 数字技术助力中轴线保护》讲座

主办方:

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

时  间:

2023年5月5日下午

地  点:

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

内容简介:

近年来,中国文化遗产数字化发展迅猛。2023年3月,“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数字遗产专业委员会”正式授牌成立。专委会旨在推进文化遗产记录、保护和展示工作的落地与实施,树立业内人士认可的文化遗产品牌形象,发挥文化遗产作为传统文化载体的重要作用。同时,专委会和国际文化遗产记录科学委员会相互呼应,增强中国文化遗产工作在世界范围内的活力和影响力。2021年2月,在北京东城区委区政府的关怀下,成立了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研究院聘请故宫第六任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担任院长,并得到诸多资深文化领域专家学者的积极助力。成立以来,研究院始终坚持构建文化传播平台和国际交流窗口,不断为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创新贡献力量。2023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为:“变革中的文化遗产”(Heritage Changes)。基于此,研究院邀请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数字遗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北京中轴线”数字展策展人贺艳做相关主题讲演。


具体信息:

“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