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MEDIA CENTER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与Airbnb爱彼迎、清华同衡携手合作共同开展“乡村遗产酒店”专项传播计划

2021-05-14 浏览量:
自2018年起,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办的乡村遗产酒店示范项目推荐活动已进行两届。示范项目的推荐原则坚持以保护文化遗产为基础,以遗产资源保护利用为核心,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进而促进乡村经济与遗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该项目截至目前已举行两届,共有十家乡村民宿被推荐为乡村遗产酒店示范项目,获得广泛的行业好评和社会关注。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遗产酒店的品牌拓展,实现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品牌迎来了新的助力,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Airbnb爱彼迎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三方将携手进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合作,积极探索文化遗产活化方式,并将其与乡村振兴、社区赋能、青年教育等领域相结合,打造成功示范项目,带动行业积极健康发展。

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和清华同衡指导,Airbnb爱彼迎为乡村遗产酒店打造的“走进乡村遗产,促进乡村旅游”专项宣传已于4月16日正式开启,三方携手安徽黄山、江西婺源、浙江衢州、四川丹巴、山东荣成等酒店所在地共同传播此次活动,活动将以乡村遗产酒店示范酒店为核心,通过文旅达人直播、房客免费体验等形式,将酒店所在村落历史建筑的保护现状、特色传统文化的保留和展示、有代表性的文创产品等向社会分享,以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带动酒店和整体村落的经营,助力乡村振兴。


获得协会推介的每家示范项目和所在村落都有自己的故事,安徽猪栏酒吧为其所在碧山村开发了碧山精酿等特色新品;浙江村上酒舍让古村得以保留免于整体拆迁;江西水岸边民宿让婺源不只有油菜花;山东唐乡海草房所在地是当地保留最完整的村庄之一,被誉为生态民居的活标本;云南喜林苑·杨卓然院已经成为中国沿海地区和海外学生的文化教育基地。

我们相信,还有更多具有示范意义的乡村遗产酒店值得社会各界的参与、保护和推广,我们希望,未来能携手更多像清华同衡、Airbnb爱彼迎这样的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行业翘楚,加入我们,共同振兴乡村。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