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正式成立

2014-11-18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进一步简政 放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相关精神,经过一年多时间充分酝酿和认真筹备,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筹备组于2014年11月1日上午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古 迹遗址保护协会成立大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童明康,四川省文化厅长、四川省文物局长郑晓幸应邀出席会议并为协会正式成立揭 牌。

        会议由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主持,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长朱小南代表协会致欢迎辞并通报了协会筹备情况以及 下一阶段工作方向和重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主任冯健,专家代表中铁西南科学研究院高工何发亮,协会发起单位代表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王毅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四川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罗百益代表省民政厅对协会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协会加强依法、规范管理提出要求。

        郑晓幸在讲话中对全省文物系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深刻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在依法治国方略中文物事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要牢牢坚持改 革创新工作基调,准确把握文物系统改革任务;三要大力发挥行业协会重要作用,扎实推动全省文物事业繁荣发展。同时,他协会提出了要依法合规、接受监督,发 挥优势、搭建平台,加强建设、团结队伍的希望。

        童明康在讲话中首先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四川省的文物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指出: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成立,对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行政审 批制度改革,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专业咨询作用,加强文物保护工程管理,推动社会组织承担或参与行业管理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刚刚成立的四川省古迹遗 址保护协会,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打好基础,完善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协会要严格依法依规,既要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又要有利于激发活力,形成自我管 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二是找准定位、稳步推进、加强能力建设。协会应团结全省文物工作者和热爱文物事业的人士,在文物保护业务咨询、文物保 护规划和方案审核、文物保护资质管理等,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人才、信息、机制的优势,在承接政府购买和社会需要的相关服务时,保证时效与质量。三是加强 沟通、做好宣传、促进事业的发展。协会应当好省文物局的参谋,积极向社会提供咨询、宣传文物事业的伟大成就,并加强与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其他省的古迹 遗址保护协会和文物系统其他协会的联系与沟通,互相促进,共同推动文物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关强,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琼,成都市文化(文物)局长王进等有关领导,以及中国古迹遗址 保护协会部分专委会、全省文物系统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的100多名代表受邀参加了会议。四川省古迹遗址协会的成立、不仅对全省文物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 义,而且在积极推进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和第三方专业技术咨询评估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