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人民日报:大运河保护获点赞

2018-07-04 浏览量:

洪泽湖大堤(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刚刚从巴林举行的第四十二届世界遗产大会返回北京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介绍,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保护管理工作在大会上获得了世界遗产委员会的高度赞赏。

  大会报告指出,中国为应对遗产保护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做了大量工作,这非常引人瞩目且具有重要意义。大运河遗产保护和管理工作的体量巨大、多样性以及复杂性特征具有很大挑战。为此,中国所取得的成绩尤其值得称赞。中国已逐步形成相应的组织架构并加以实施,同时制定了相关指示和规范,进行广泛传播,得到了有效实施。同时,中国建立的大运河遗产监测体系,通过对数据进行持续不断的收集、集中化管理、分析和评估,为决策的制定奠定了数据基础。为此,委员会相信中国能够持续不断地实现遗产的管理、景观保护、水质控制和环境的稳定性。

  世界遗产中心和咨询机构一致认为,中国政府已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解决了委员会此前提出的关于大运河保护管理的相关问题,积极回应和落实了委员会的相关建议。世界遗产委员会将继续支持中国持续做好大运河遗产的管理、监测和保护工作,并希望中国进一步处理好旅游开发和大运河遗产保护的关系。

  宋新潮介绍说,世界遗产委员会除了评议新的申报项目之外,也会对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项目的保护状况进行评估,而专门在决议中就优秀案例进行赞赏的情况极少发生。大运河遗产保护在此次会议中成为优秀案例,并作为专门一项内容写入最终的大会决议,彰显出我国在大运河的保护与管理工作上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认可。大运河作为一项庞大复杂的世界遗产,沿线的保护管理工作涉及社会、民生、环境、水利等各领域。他表示,“大运河成为优秀的世界遗产案例,这是我国从世界遗产大国迈向世界遗产强国的坚实一步。中国将严格按照《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要求继续做好大运河的保护管理,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使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也愿意与国际组织和相关专业机构一起,总结、讨论、分享此类超大型活态线性遗产的保护策略、实践和思考。”

  除了中国的大运河,德国卡洛林时期面西建筑和科尔维城、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城历史中心,也因在保护遗产突出普遍价值方面取得的成绩,获得委员会的高度好评。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07月04日  12 版),记者:杨雪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