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析情探路——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与改革发展” 学术研讨会预通知

2019-03-12 浏览量:

   2016年全国文物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的重要指示。这一命题的提出,事关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事关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以及对外传播,引起了相关行业和部门的高度重视。2017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向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下达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究”(批准号:17@ZH018)。

   为了推进“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研究”课题的开展,分析研究文物工作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课题组拟于2019年9月召开“析情探路——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与改革发展”学术研讨会(具体时间地点第一轮通知中确定)。素闻您在文物及相关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学术造诣,诚挚邀请您届时莅临并发表演讲。

现就会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围绕文物资源和文物工作的战略定位,就当前文物保护利用中的热点、重点、难点和关键领域与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探索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理论体系和实现路径,以及文博机构与文博行业发展改革的建议与对策。

二、会议内容

会议研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文物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在国家“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总体布局中的地位与作用;

中华文明标识体系构建与讲好中国故事;

文物保护利用中的责权利关系;

新时期博物馆的责任与使命;

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文物保护工作格局;

文物行业改革方向及其关键问题等;

……

三、参会要求

1.有意参会者请于2019年7月底将报名信息、会议论文及摘要(或发言题目)发送至课题组邮箱(xiqingtanlu@126.com),(见附件——报名表)。

2.课题组将于8月底根据报名情况发送正式邀请函,并择优安排会议报告发言。

3.论文要求:

(1)紧扣主题,观点鲜明,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创新性,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2)论文格式需符合学术期刊的要求,包含题目、摘要、关键词和正文,参考文献引用规范;

(3)论文字数控制在10000字左右,摘要500字左右为宜。

四、会务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何老师 010-84649577;13621078793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2019年3月8日

 

“析情探路——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与改革发展”

学术研讨会报名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