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边会集锦——自然、文化、可持续

2018-06-27 浏览量:

2018年6月24日,第42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巴林王国首都麦纳麦开幕。在大会进行正式议程的同时,咨询机构、缔约国、非政府组织等也将举办各种类型的边会(side event),介绍世界遗产各领域的新近发展,组织近年的工作成果等等。边会不仅是正式议程的补充,更是能够体现出世界遗产作为一项事业的发展脉络和趋势,一些新的理念、方法、研究成果,往往首先借助边会进行讨论,最终完善并成为世界遗产事业的重要组成。

6月25日,三大咨询机构ICOMOS(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CCROM(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举行了三场主题边会。

 

一、主题:世界遗产领导力---关于人、自然、文化的能力建设项目

World Heritage Leadership—A capacity building programme on people, nature, culture

时间:2018年6月25日13:10-14:00

主办:IUCN、ICCROM、ICOMOS、挪威

Joseph King先生演讲

边会首先由新当选ICCROM总干事的Webber Ndoro致辞。

随后,IUCN 世界遗产部主任Tim Badman和ICCROM 遗址部主任Joseph King分别就当前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应共同合作的趋势发言。在这一背景下,由IUCN和ICCROM合作建立的“世界遗产领导力”能力建设项目应运而生。

负责协调开展“世界遗产领导力”的Eugene Jo对该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到将有四场相关培训班在今年下半年举行,其中包括由UNESCO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WHITRAP-Shanghai)主办的“2018遗产影响评估国际培训班”(10月15日-26日)。挪威气候与环境部官员Ingunn Kvisteroy以该国世界遗产勒罗斯矿业城镇为例,展示了加入“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后所取得的收获,并呼吁该项目得到更多国家的支持。

最后,ICOMOS主席河野俊行表示,唯有咨询机构间的通力合作,自然与文化遗产价值的共同保护才能更好地应对越发艰难的遗产保护形势。

 

二、主题:提高自然与文化联合的认知--能力建设的作用

Raising Awareness on Nature-Culture Linkages--Roundtable on the Role of Capacity Building

 

时间:2018年6月25日14:10-15:00

主办:IUCN、ICCROM、ICOMOS

 

这一场会议延续上一个边会的部分主题,依旧强调遗产的价值不仅仅是名录上列举的简单标准,而需要以全方位的自然和文化的视角去理解。会议由UNESCO 自然-文化联结项目主席、日本筑波大学教授稻叶信子主持,分享了日本筑波大学举办的“亚太地区遗产保护自然与文化联合”工作坊的成功实践。  

随后,联合实践(Connecting Practice)项目负责人Leticia Leitao女士介绍了自2013年IUCN和ICOMOS合作以来开展的实践活动,该项目截止目前共分为三个阶段。I期(2013年-2015年)实践中,共选取了俄罗斯的阿尔泰金山、蒙古的阿尔泰山脉岩画群、埃塞俄比亚孔索文化景观和墨西哥的圣卡安生态保护区四处遗产地进行实践。II期(2015-2017年)的实践,在匈牙利的霍尔托巴吉国家公园和南非的马罗提-德拉肯斯堡公园开展。在总结前两期实践的基础上,Leitao女士也展望了将于2018-2020年期间进行的第III期实践。在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推动下,我国的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已经被推荐为第III期实践的遗产地。

联合实践项目I期和II期报告(ICOMOS官网可供下载)

稻叶信子教授主持

筑波大学工作坊成果报告(筑波大学官网可供下载)

 

三、主题:新书发布会:世界遗产与可持续发展---世界遗产管理的新方向

Book Launch:World Heritag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New Directions in World Heritage Management

 

时间:2018年6月25日18:10-19:00

主办:IUCN、ICCROM、ICOMOS

 

与午间的两场边会不同的是,这场边会的主题已从自然与文化遗产的联合转移至另一对曾经相互矛盾的主体,“世界遗产”与“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世界遗产大会上热论的议题,围绕这个议题,学术界也做出了诸多贡献。本场边会的主题便是发布一本关于世界遗产与可持续发展的新书。

该书由Peter Bille Larsen和William Logan两位教授主笔,收集了18篇相关文章,并以四个章节呈现了自2015年缔约国大会,国际社会全面接受“可持续发展”这一概念后的思考和案例。ICCROM的Joseph King作为主持,再次强调了可持续发展不能简单化约为“经济的可持续”,而是应该包含环境的、社会的、人的可持续。

 

如果说,主会场是一个国家之间唇枪舌剑的舞台,边会更像是一个平和融洽的茶馆。第一天的边会主题所传递出的信号非常鲜明,三大咨询机构均跳出了“遗产”本身,关照自然-文化-人的结合,关注社会的可持续,关心与遗产息息相关的人的生存与发展。让我们继续关注,继续期待今年后续的边会。

《世界遗产与可持续发展---世界遗产管理的新方向》

Joshper King先生总结:要买书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