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他山之石——国际文物保护利用理论与实践 学术研讨会通知

2018-06-14 浏览量:

(第二轮)

为了积极配合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研究”(批准号为:17@ZH018)的开展,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拟于2018年7月23-24日在北京召开“国际文物保护利用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交流研讨近年来相关重要国际组织、文物保护强国邻国以及与我国文物资源相似国家在遗产认知、保护理念、保护管理、展示利用、研究传播等方面的发展趋势,探讨与之相关的社会经济文化背景与影响要素,探索对我国的启发性及其可借鉴的路径。

现将会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研讨国际组织及相关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理念及实践的发展形势,总结其发展趋势、特色优势;遴选对我国具有启发性的理念、理论与实践案例,结合我国国情进行比较,从中探索可资借鉴的思路和实践的路径。

 

二、会议内容

1、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理念、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趋势。

(1)相关国际组织宗旨、理念、战略、实践的发展、背景及趋势。

(2)相关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的总体发展趋势及特色亮点。

(3)国际范围内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保护利用主题或者实践,如资源调查、研究评估、保护管理、展示利用以及社会推广等项目与案例。

2、中国文物保护的国际化历程及其重要实践。

3、中国特色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理念国际传播路径的思考。

4、其他相关论题。

 

三、参会人员和论文要求

1、会议已经收到30余位相关专家学者的摘要或者论文。

2、已经提交了会议论文摘要的专家请务必于6月30号之前确认能否与会,并提交论文初稿,邮箱:fhgqzhilu@126.com,以便会前汇集成册,会上交流,同时方便组委会根据论文情况选择和安排大会发言代表。

3、会后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进行遴选,争取将专家修订后的优秀论文集结出版。论文应着眼于国际前沿理论和特色实践,主题明确,突出重点,放在特定历史脉络和文化语境下,进行过程梳理,案例解析,理论研讨。论文要求未正式发表,严谨认真,文责自负,包括中英文题目及摘要,注明引用文献和参考资料,字数控制在15000字以内为宜。论文格式要求参照《中国文化遗产》杂志稿件体例。

4、会议欢迎有关科研、管理单位和高校师生听取报告或参与讨论。

 

四、会议时间、地点及其他事项

1、时间:2018年7月23-24日(周一、二)。

2、地点: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九楼报告厅。具体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高原街2号,邮编:100029。

 

五、会务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赵老师 010-84632221转4302;13661307971。

何老师 010-84649755;13621078793。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2018年6月1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