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对于人类和遗产的威胁

2022-04-29 浏览量:

187年前,一位年轻的剑桥大学毕业生达尔文苦恼于世间万物的规律,为了开拓视野、便于研究,他的老师推荐他加入了一艘名为“小猎犬”号的英国军舰,来到了一个名为加拉帕戈斯的群岛。

在这片群岛上,他观察动植物,采集标本,仔细研究每一种海鸟和海龟的不同,他逐渐认识到,自然环境会对物种演变造成影响。得益于加拉帕戈斯群岛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他积累了足够的一手材料。结束考察回到英国后,他继续研究,提出了物种通过自然选择进化的学说,终于写出了旷世名作物种起源


可以说,加拉帕戈斯群岛孕育了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不过,据央视财经新闻报道,当地时间4月23日,一艘船只在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圣克鲁兹岛海岸附近海域沉没,船只装载的2000加仑(约合7500多升)柴油泄漏,海面上出现成片油污。当地政府和公园管理部门在污染区域设置围油栏,并且使用可生物降解的分散剂清理油污。此外,污染区域附近的几个旅游景点海滩关闭,水上活动全部暂停。

央视财经新闻截图

加拉帕戈斯群岛位于厄瓜多尔海岸970公里处,目前拥有超过2900多种海洋物种,是世界第二大海洋保护区。1978年,加拉帕戈斯群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是地球上最脆弱的生态系统之一。如果不妥善保护,承载着达尔文精神的环境就将毁灭。


你以为人为的环境污染只可能对世界自然遗产造成毁灭么?其实世界文化遗产一样脆弱。


一万多年前,古人类来到了美洲,其中一支来到了现在加拿大的育空地区生活。这个地区天寒地冻,有十分之一都在北极圈之内。人类为了适应这种环境,发展出以捕鲸为特色的文化,也因此留下了包括捕鲸站和捕鲸者坟墓的文化遗存。不过,永久冻土层的恶化导致了地面的塌陷,以及海岸线的后退,这个遗址的价值受到了威胁,早在2008年,赫歇尔岛就被列入100个最濒危遗址的观察名单。


赫歇尔岛上的废弃房子/ Ansgar Walk 


从北极出发,我们再去撒哈拉沙漠看一看。在现在的毛里塔尼亚,有一项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那就是瓦丹、欣盖提、提希特和瓦拉塔古镇,1996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这些城镇建造于公元11到12世纪,是贸易和宗教的中心,服务于经过撒哈拉沙漠运送黄金和象牙货物的商队,发展成为伊斯兰文化的中心。但是在撒哈拉,每天都会有百万吨的沙子随风而起,欣盖提小镇正好坐落在这片区域的边缘。风沙的袭击,季节性洪水和日益严重的沙漠化威胁着这个重要的文化遗址。


瓦丹、欣盖提、提希特和瓦拉塔古镇/Jean-Jacques Gelbart


如果你觉得沙漠人烟稀少,我们再去繁华的伦敦看一看。据英国气候数据分析,到2080年,泰晤士河河口的海平面将比1961年至1990年平均高出0.26米至0.86米,海平面上升也会导致通过河口的潮汐增强,这会让泰晤士河泛滥平原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控制潮汐和风暴潮的影响,人们在1982年发明了泰晤士河移动屏障,当时预计每年将使用2至3次,但是生态环境的恶化已经把使用频率提升至每年6至7次。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洪水至少会淹没离泰晤士河最近的世界遗产——威斯敏斯特宫和伦敦塔。


威斯敏斯特宫和伦敦塔/Ko Hon Chiu Vincent


自从工业革命以后,人与自然的平衡被打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不断增加,导致地球的温度越来越高,进而造成很多环境问题,比如海平线升高、冰川退缩,生态系统受到严重挑战。不仅仅是我们居住的城市、耕作的农田这些现代景观的安全受到威胁,环境的变化还会给古代保留至今的建筑、遗址等世界遗产带来新的问题。


保护环境不仅仅是保护地球和生态,更重要的是保护人类自己,下一篇我们会告诉大家,面对这个问题,人类是如何联起手来寻找解决办法的。



作者 | 杨逸尘

编辑|杨逸尘

审核|王   超


本公号刊载的作品(含标题及编辑所加的版式设计、文字图形等),未经中国文物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分享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