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MOS动态

ICOMOS UPDATES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参与编写的《亚洲茶景观主题研究》发布

2021-11-17 浏览量:

近日,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主编的《亚洲茶景观主题研究》在ICOMOS官网正式发布。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深度参与了该研究报告的编写工作。在该报告的致谢中,专门感谢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尤其是宋新潮理事长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和学术引领。


协会副研究员解立作为协调人在项目开展全过程扮演了关键角色。ICOMOS文化景观专委会副主席、同济大学教授韩锋为本研究报告撰写了亚洲茶文化景观的总体介绍,邹怡情、陈耀华、王超一等专家学者分别撰写了中国茶文化景观概述,以及云南景迈、四川蒙顶山、福建武夷山、浙江龙井、湖南安化等文化景观的篇章。其他篇章包括日本、韩国、印度、斯里兰卡、越南、缅甸等国家。中国板块约占全书的一半。

 

报告全文可通过点击阅读原文下载:

https://openarchive.icomos.org/id/eprint/2530/1/Tea%20Landscapes%20of%20Asia.pdf


一、项目背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专业咨询机构ICOMOS为推动全球范围内茶文化景观遗产的研究,于2016年即策划开启全球茶文化景观主题研究项目,并将研究重点放在亚洲地区,明确为“亚洲茶文化景观主题研究”。项目由总部协调,学术负责人为ICOMOS文化景观国际专业委员会前主席、景观遗产专家莫妮卡·卢恩格,负责研究报告的整体架构,并邀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7个产茶国家参加,具体为东亚的中国、日本、韩国,南亚的印度、斯里兰卡,和东南亚的越南和缅甸。


这次主题研究,是继参与丝绸之路主题研究之后,中国专家全面参与并积极统筹支持的ICOMOS主题研究。同时,借主题研究的契机,这是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首次联合各界,尤其是文化遗产领域以外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一项专题报告的撰写工作。主题研究的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对于世界茶文化的历史与现实贡献,也能够促进国内茶文化景观类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于学术研究和遗产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项目进程


作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统筹组织中国茶文化景观研究报告的组稿工作。2017年以来,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与指导,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组织国内专家开展了中国专题报告的撰写工作,为总报告的正式发布提供了关键章节和中国智慧。


协会于2018年设立中国茶文化景观主题研究课题,3月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主办“中国茶文化景观研讨会”,宋新朝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以及来自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来自福建、四川、江西、广东等地的茶文化研究专家、名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和杭州的本地茶文化研究专家2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这是国内文化遗产专家与茶文化研究专家首次就茶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开展交流合作。


 

2018年8月,中国专家编写组完成主题研究报告中国章节(中英文)初稿,并提交国际总部。



在2018年世界遗产大会上,协会代表做了中国茶文化景观边会报告,受到国际专家好评。此外,应日本京都市政府和日本ICOMOS邀请,协会两次派代表参加了“日本宇治茶文化景观世界遗产价值国际研讨会”的座谈,介绍中国茶文化遗产和相关研究成果,并与日本同行深入交流茶文化景观遗产保护研究工作。



2019年,协会持续与ICOMOS总部沟通协作,开展研究。在收到总部对中国章节的意见后,宋新潮理事长再次组织专家研讨,并确定由陈耀华、邹怡情、傅晶等专家形成核心编写小组,吸收总部意见,力求在服务国际主题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展现中国茶文化景观遗产的丰富性和深厚文化内涵。最终调整大纲,补充调研,确定代表性案例,完成了中国报告的第二稿。

 

 

当年10月22日-25日,为继续推动亚洲茶文化景观主题研究,以及亚洲相关国家在这一主题的深入交流合作,协会主办的景迈茶文化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云南景迈召开。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参加了会议并致辞,来自有传统茶园的亚洲各国、ICOMOS总部、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等与茶文化景观遗产相关的20余位国际专家代表及国内专家学者参会,就茶文化景观的研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展开深入讨论。作为全球首次茶文化景观主题的国际研讨会,会议的成功举办,也为景迈茶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12月,在杭州召开的协会会员大会上,宋新潮理事长介绍了中国茶文化景观专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获得协会会员和广大文博从业者的热烈反响。


2020年,由普洱景迈山古茶林保护管理局与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共同主编的《茶文化景观研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出版。本书分为中文版和英文版两册,收录了2019年10月在景迈山召开的国际研讨会上中外专家的会议论文19篇以及刘玉珠局长的致辞。宋新潮理事长为本书撰写了序言。这套中英双语共约35万字的论文集,是全球第一套以“茶文化景观”为主题的出版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