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将全程参会

2021-07-17 浏览量:

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这是时隔17年后中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也是中国在世界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



具有浓郁福州特色的开幕式歌舞表演

(图片来自:世界遗产中心官网)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出席开幕式,并参加了7月17日举办的“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边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女士在16日晚上的开幕式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提出了新的难题,在此背景下举办的遗产大会具有特殊意义。“现在世界上有1121项世界遗产,到未来会更多,每一项遗产都是在讲述一个故事,在故事当中我们都能够找到自己,并更好地认识自己的身份。2020年,世界游客数量下降了66%,世界遗产地平均损失了一半以上的收入,但就像我们组织所撰写的面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世界遗产的报告所说的,现在是一个振兴和反弹的时候,所以这一次的会议非常重要。”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是一次加长版的会议,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相当于往届大会双倍工作量,预计《世界遗产名录》等各项清单将会有重要更新。中国今年申报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将在会上进行审议。

同时,本届大会还将聚焦世界遗产保护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风险,集思广益,提出应对未来挑战、促进实现《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战略目标和世界遗产均衡、可持续发展的新共识和新倡议。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对本届大会提出了指导原则,包括呼吁所有的委员国和缔约国牢记公约规定的职责,团结一心、形成共识。此外,他还强调,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要加强对非洲、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青年的援助。“我们要把非洲、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青年作为我们决策能力建设、国际援助、上游程序以及其他工作中的优先事项,这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世界遗产名录的代表性、平衡性以及可靠性,这也能帮助我们进一步保护文化多样性,促进跨文化交流。”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代表团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应邀作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ICOMOS CHINA)主席,代表ICOMOS出席了开幕式。协会将在为期两周的会议期间全程参会,对大会议题进行深入观察并提供意见咨询。协会还将参与举办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海上丝绸之路遗产保护与研究、世界遗产引领作用的回响等边场会议。



7月17日举行的“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边会现场
(供图:傅舒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