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贝鲁特大爆炸后续:文物受损情况与反思

2020-08-25 浏览量:

一、黎巴嫩简介

黎巴嫩位于亚洲西南部,是中东地区最西化的国家之一,曾经是中东最开放,最富裕的国家,被称为中东的瑞士。黎巴嫩已探测的矿产资源少,第一产业薄弱;黎巴嫩的气候为地中海气候,其第二产业中较为突出的是经济作物,水果、蔬菜、葡萄酒都是重要的出口产品,但大部分的粮食需要进口。其发达产业为第三产业,服务业和旅游业,境内更有人类最早一批城市与世界遗产,这些文明古迹最古老的具有长达5000多年的历史。

2020年8月4日发生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大爆炸,爆炸波及240公里,起先是一股浓烟向天上弥漫,随后浓烟当中出现零星的爆炸火光,大约5秒后,巨大的火龙冲天而起,夹杂着小型爆炸的冲击波在一秒内席卷了视线内可见的建筑物。外围的白色烟尘率先向外扩散,火红色的蘑菇云紧随其后。

爆炸城市为首都贝鲁特,拥有占全国三分之一的240万人口,城中有阿拉伯式的奥斯曼建筑和现代建筑,也发现了罗马和拜占庭的结构。

二、黎巴嫩世界遗产(5项)暂时未受到直接影响

1、安杰尔Anjar(距离贝鲁特东部的贝卡地区约58公里)【1984年列入】

安杰尔是由卡利夫·瓦利德一世于8世纪初设计建立的城市。其废墟表明,其整体布局井井有条,使人联想起古代的宫殿,如今,安贾尔成为倭马亚城市规划设计的唯一见证。

2、巴勒贝克Baalbek (位于首都贝鲁特市东北86公里处)【1984年列入】

这座腓尼基人的城市在希腊时期以太阳神而闻名,这里供奉了三座神灵。巴勒贝克保留了罗马时代的宗教性,那时太阳神朱庇特神殿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朝圣者。巴勒贝克以其庞大复杂的建筑结构成为罗马帝国建筑的典范。

3、比布鲁斯Byblos (位于首都贝鲁特以北约40公里)【1984年列入】

比布鲁斯是黎巴嫩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在那里发现了许多连续的文明废墟。它从新石器时代就开始有人居住,与数千年来地中海地区的传奇和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比布鲁斯也与腓尼基字母表的发展传播息息相关

4、提尔城Tyre(位于首都贝鲁特以南83公里)【1984年列入】

传说认为提尔城是紫色颜料的诞生地。它曾是最雄伟的腓尼基城市,当时腓尼基人统治着一些海域,建立了像卡地兹和迦太基这样繁荣的殖民地。它的历史地位在十字军东征之后逐步衰落,但仍保留了许多主要是罗马时期的重要的考古遗物。

5、夸底•夸底沙(圣谷)和神杉林Ouadi Qadisha (the Holy Valley) and the Forest of the Cedars of God (Horsh Arz el-Rab)(位于黎巴嫩北部省)【1998年列入】

圣谷是基督教早期世界上最重要的修道士聚居地。它的许多修道院年代已十分久远,引人注目地坐落在崎岖不平的地形中,附近是黎巴嫩山林遗址,这里的树木为古代宗教建筑提供了优质的木材。

红点为爆炸点,其余黄点为4处世界遗产(夸底•夸底沙(圣谷)和神杉林位于较远北部省,不在此图中显示)

殃及范围为半径10公里

根据爆炸点与世界遗产的分布范围来看,此次爆炸对黎巴嫩的世界遗产暂时没有产生直接影响,但是对其国内的古迹及遗产影响较大。

三、黎巴嫩遗产受损总体情况

黎巴嫩文化部文物局局长萨尔基斯·库里(SarkisKhoury)认为,在大爆炸中,8000座建筑受损,其中包括众多博物馆、画廊等文化场所。在约640座受影响的历史建筑中,有60座左右面临倒塌危险。他强调,为防止秋雨的到来造成进一步破坏,需要紧急进行结构加固和采取防水措施。此外,他还提到需要紧急动员艺术家、文化领域专业人员、工匠和传统知识保管员,合力保护贝鲁特的文化生活。

四、受影响的街区及具体情况

阿什拉斐叶区(Achrafieh)、杰美扎(Gemmayzeh)和马米哈伊尔(Mar-Mikhaël)老街区,Medawar, Zouqaq El-Blatt and Khandaq Ghamiq 等。

1、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爆炸对位于贝鲁特东部的阿什拉斐叶街区中的苏尔索克博物馆,国家博物馆( National Museum of Beirut)和美国贝鲁特大学考古博物馆(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

苏尔索克宫殿建于1860年,为当地贵族尼可拉斯·易卜拉欣·苏尔索克(Nicolas Ibrahim Sursock)所建,位于贝鲁特心脏地带的一个小山丘上,可以俯瞰贝鲁特港口。这里收藏着精美的艺术品、奥斯曼帝国时代的家具、大理石和来自意大利的画作——这些都是苏尔索克家族三代人的心血。

破坏程度:爆炸后,宫殿的大理石廊柱仍然挺立,但奥斯曼帝国时代的配有阿伯书法的木质门框、窗棂则毁坏严重,200多年历史的彩绘玻璃窗被爆炸冲击波毁成碎片。宫的所有者罗德里克·苏索克说,黎巴嫩内战之后,经过20年的精心修复,宫殿才恢复了昔日的辉煌,而此次爆炸对该建筑造成的破坏比黎巴嫩内战期间造成的损毁还要严重约十倍。进行修复的工作人员都无比痛心与绝望,宫殿又将再次进入漫长的重建修复工作。

(图片来源:美联社)

附近的苏尔索克博物馆为该贵族的私人别墅,修建于1912年,是威尼斯及奥斯曼建筑风格的结合体。60年代转化成博物馆,馆内保存着苏尔索克收藏的现代及当代艺术品。1999年,该建筑被其国家文物局列为一级历史建筑。博物馆其实在2015年才在历时8年、耗资巨大的修复工程后重新开馆。

破坏程度:玻璃窗全部破碎,屋顶也遭到了破坏。

目前行动:各专业人士把博物馆的藏品搬进了库房,清理掉遍地的玻璃碎片,并用塑料布等遮盖住受损的博物馆窗户。

爆炸点距离最近的文物建筑为图中下方的苏索克博物馆和苏索克宫

黎巴嫩贝鲁特国家博物馆藏品年份由史前时代、古希腊、罗马以及腓尼基时代横跨至奥斯曼帝国时期,主要为手工艺品及雕塑,尤其是保存着腓尼基人发明的历史上第一块玻璃。

破坏程度:据黎巴嫩文化部部长称,其窗户、门和电梯都在爆炸中受损,而藏品表面看上去比较完好、损耗较小,仍会进一步勘测。

贝鲁特美国大学考古博物馆的门窗等基本建筑框架受到破坏,不少玻璃橱窗,连带着内部的藏品破碎或倒塌。

2、杰美扎(Gemmayzeh)街区,拥有烈士广场、穆罕默德·阿明清真寺、圣乔治主马龙尼教堂、城市文化中心(Beit Beirut Museum and Urban Cultural Center)等景点和遗迹,由于距离较近,也发生了因为爆炸产生的常见的墙体剥离、房体倒塌等。

穆罕默德·阿明清真寺曾经内景

视频截图,穆罕默德·阿明清真寺的内部的倒塌情况

圣乔治马龙尼教堂爆炸前后对比

3、马米哈伊尔(Mar-Mikhaël)老街区面朝港口,以活跃的夜生活而广为人知,许多老建筑都变成了酒吧或餐厅。爆炸发生后,这些街道散落着建筑物的碎片,被碎玻璃覆盖着。

4、距离事发点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的Marfa现代艺术画廊和Tanit画廊,几乎被彻底摧毁,其中Tanit画廊的部分展览区域直接被夷为平地。

五、存在的冲突

由于1975年至1990年期间的黎巴嫩内战,不少古迹身上带着战乱、恐怖袭击的痕迹——比如汽车炸弹袭击过的大楼,以及墙上斑驳的弹孔。而这些古迹在30年后,又再次遭遇了一次大规模爆炸,风雨飘摇。

多年来,黎巴嫩一直担心历史建筑被出售,进而被拆除、被高楼大厦取而代之。有报道称,爆炸后中间商一直在联系受损历史建筑的业主,并提供高价购买他们的房产。财政部长随后发布一项法令,在没有得到文化部的许可下禁止出售任何历史建筑。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此举旨在防止任何"剥削",并补充说,有计划修复受损的历史建筑或者翻新,估计花费约3亿美元。

六、各方支持与合作

1. 在8月11日发布的一份声援声明中,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世界古迹基金会(World Monuments Fund)、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巴黎卢浮宫在内的27个签署方承诺“尽我们所能,为完全恢复贝鲁特在爆炸中受损的遗产做出贡献”。

2. 蓝盾组织(Blue Shield International)黎巴嫩国家委员会目前正在协调当地专家,调查该市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和历史建筑遭受的破坏,以便国际伙伴在规划长期救济工作时,对重建的优先事项有一个总体了解。

3、中国、德国、美国、俄罗斯、以色列、希腊等多个国家也在爆炸后纷纷向黎巴嫩政府及人民表示了慰问,并愿意提供援助。

七、对中国的启示:文物安全是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

近年来,因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品引发的公共安全事故在全世界范围内时有发生。我们在痛心与惋惜的同时,更应该警醒与反思。

对于国家来说,构建“大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完善港口公共安全处置体系、建立涉及危化品企业和公安消防部门互动的应急机制、落实安全评估、环境评估责任制度等措施都应是政府及有关部门关注的重点。

此次爆炸事件,不仅导致了大量的人员伤亡,也对当地的众多古迹与遗产造成了严重影响。如何确保文物的安全,以及灾后的修复与重建也应是文物部门以及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核心。

对中国而言,我们应当认识到,文物安全本身不仅是文物本体的安全防护,更牵涉到整个文物所在周边环境、社区等多部门。尤其是当文物处于多利益相关方的经济、社会、产业等综合环境之中,文物安全便不仅是文物部门的职责,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职责。

文物安全本质上是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对于文化遗产的监测预警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应基于本体的保护,同时要关照遗产周边环境,对所有潜在可能带来威胁的因素进行监测。遗产监测从其根本是对“可能性”的预测,而这种预测所涉及的内容和指标是全方位的,也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重视和配合。

望全世界以此为戒,愿黎巴嫩的灾难不再重演。

参考资料

  • https://www.nbcnews.com/news/world/historic-beirut-buildings-risk-collapse-after-deadly-explosion-united-nations-n1236645

  • https://www.globalheritage.nl/news/endangered-heritage-following-beirut-port-explosion 

  • https://www.theartnewspaper.com/news/beirut-museums-size-up-the-explosion-damage 

  • https://en.unesco.org/news/unesco-rallies-international-community-safeguard-beiruts-cultural-life-and-heritage 

  •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0/aug/14/beirut-blast-dozens-of-historic-buildings-in-lebanon-capital-at-risk-of-collapse 

  • https://mp.weixin.qq.com/s/omnZcJaINBKMXmZRxi__RQ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