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卢瓦尔回响】培训班随感 ——从卢瓦尔河谷等法国遗产保护利用实践看文化遗产的泛化管理趋势

2018-11-22 浏览量:

(一)

2018年11月2日至7日,有幸参与了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联合法国大使馆推动的法国世界遗产培训,该项国际培训是由法国世界遗产协会、法国国际文化中心协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法国国家委员会等精心组织,让来自中国的遗产从业者、规划研究人员等了解法国的遗产管理理念、框架特别是卢瓦尔河谷等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实践经验。

作为现代遗产保护理念最早的发源地之一,法国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拥有完善的法律体系、丰富的管理网络、深厚的文化土壤、广泛的民众支持,其遗产管理思考和实践也一直在持续不断发展。此次培训的主题是聚焦于比较前沿的探讨,包括遗产可持续管理、遗产传播媒介、遗产增值等内容,法国众多遗产专家、市政官员、遗产地负责人等提供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和信息分享。


世界遗产旗帜下的多机构合作


ICOMOS -France主席等遗产专家分享实践经验


冯特弗劳市卡丹市长(右)亲自解读历史城区遗产保护管理政策


布卢瓦市市政规划专员进行实地解读

培训过程中还结合了大量的研讨交流和图尔市及周边卢瓦尔河谷地区实地考察。卢瓦尔河谷,于2000年列入世界遗产,符合标准Ⅰ、Ⅱ、Ⅳ,总长度280公里,遗产区8.6021万公顷、缓冲区21.3481万公顷,包括河道、两岸历史城镇、城堡以及森林公园等,是文化景观的杰出范例。此外,卢瓦尔河谷还是法国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如香槟和勃艮第葡萄酒产区,是农业景观、文化景观、历史城区景观结合的范例。遗产协会专家、冯特弗劳市市长、以及“卢瓦尔使命”遗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布卢瓦市艺术项目顾问、市政规划专员等详细解读遗产保护和历史城区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政策和举措,令人印象深刻。


卢瓦尔河谷遗产区、缓冲区分布图


卢瓦尔河谷葡萄酒产区分布图

 

(二)

参与此次国际培训的人员普遍感觉颇为受益,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法国在遗产管理方面做出的卓越实践与探讨,这些管理呈现一种泛化趋势,泛化是指将原有遗产核心区内的价值传承和保护管理方式像涟漪一样扩散开来,溶解在城市管理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虽然法国在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等方面与我国有很大不同,但仍有许多实践经验值得我们去借鉴和思考。我个人理解其中较为突出的是上述的遗产泛化管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保护理念的泛化。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文化与自然遗产的融合发展,避免相互割裂;在保护管理工作中致力于历史、现实、未来的融合,以遗产管理策略增强城市魅力和活力,面向未来、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并且在保护遗产的同时,注意遗产与自然环境、文化空间、背景环境的和谐共存、整体保护、有机传承。

图尔市历史城区景观


紧邻图尔市历史城区的卢瓦尔河谷景观

保护对象的泛化。在遗产的认定登录方面,不再局限于19世纪以前的遗产,时间维度上扩展至20世纪遗产。空间维度上,除了落实对世界遗产公约的承诺,还将遗产管理融入整个城市管理进程,将管理范围扩展至遗产区乃至缓冲区之外的更大范围,考虑整体性景观即文化景观与历史城区景观的保护管理,2016年通过法令推出了“卓越遗产遗址”计划,将ZPPAU遗产保护区(或建筑保护区)、风景保护区、AVAP建筑和遗产保护美化区统一整合为综合保护区,取代原有三个法令分别确定的保护区,有时候比遗产区、缓冲区的范围更大。比如阿尔比主教城遗产负责人表示,报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遗产区、缓冲区仅为主教城区域,而该市实际的遗产管理空间为整个城市加上近郊农业和森林区域,不仅是城市内景观得到保护,甚至考虑了城乡联动、对郊区望向历史城区的整体视觉景观进行保护,即城乡一体化景观保护。类型维度上,除了考古遗址、历史建筑、历史城区等类型,工业遗产等新的文化遗产类型也得到了越来多的保护,并为工业遗产管理进行立法,使其取得与传统文化遗产同等的法律地位。


布卢瓦市19世纪传统建筑遗产与新列入保护名录的20世纪遗产和谐共存


阿尔比主教城遗产区与缓冲区图(报世界遗产中心版)


阿尔比主教城自行扩展的实际遗产管理范围图

管理机制的泛化。一是对文化部、环境部等管理部门进行分工协同,共同开展遗产管理特别是文化景观管理;文化部等在各大区和地方设立直属分支机构,全过程参与到遗产日常监管和方案审核实施中。二是管理体系上四级联动、上下打通,陆续将世界遗产的管理权下放至地方政府,中央、大区、省、市镇或所有者几方共同派员、出资进行遗产管理,世界遗产协会等众多社会组织协同参与;由于卢瓦尔河谷沿线城镇众多、面积巨大,中央政府与沿线地方政府等共同组建了“卢瓦尔使命”专门管理机构,以便加强卢瓦尔河谷相关建筑、文化和自然因素的协同保护。


典型遗产管理机构的构成:卢瓦尔使命

三是世界遗产的管理方式泛化至其它遗产,法国的列级遗产、登记遗产、缓冲区内的“卓越遗产遗址”按照同样的理念受到严格保护;布卢瓦市还参照世界遗产保护和资助的方式,推出十年期修缮计划对城镇内其它普通建筑进行改善修缮,吸引原有老城居民回流,精心为公众营造凝视遗产、体验遗产的空间,补充旧城地下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提升旧城区生活水平和遗产城市活力。


布卢瓦市历史城区内的普通建筑外观修缮也得到了政府资助


图尔市内有轨电车系统与历史城区和谐共处


为公众营造休憩与凝视遗产的微型公园;滨河文化公园内暗藏的地下停车场

遗产增值的泛化。通过细致的管理与阐释工作,致力于遗产增值工作,这种遗产增值既有遗产核心价值阐释、阐发的含义,也有遗产为公众、为社会提供更好服务的经济社会含义;与其说是在进行遗产增值,不如说是通过遗产在为整个社会发展增值。

增值举措方面,一个是注重遗产价值的挖掘与阐释,具体的遗产保护项目中前期研究与实施工作并重;另一个是通过艺术节、文化项目等丰富的活动提升遗产活力,致力于更好的传播遗产理念与遗产价值,提升文化软实力乃至国际影响力。再就是构建广泛的、多专业合作网络,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遗产管理,吸纳公益捐款、私人基金,地域涉及法国、欧盟乃至全球范围的合作,改善遗产的状况并焕发魅力,这个过程同样能够增强遗产的影响力。

比如卢瓦尔河谷地区的香波城堡前的一片园林景观就是由美国一家私人基金资助并持续支持养护费用,有时还会给予资助者特殊回馈,允许资助者在其活动中使用香波堡特有标识,反而增强了香波堡的国际影响力,可谓一举两得。肖蒙城堡每年都会举行长达6个月的国际花园节,来自全球各地的艺术家共同参与园林景观的创意设计,而该城堡建筑本身在卢瓦尔河谷地区并不算是恢弘壮观的,但每年吸引了42万游客到访。


香波城堡前由美国私人基金资助的整治维护园林景观项目


肖蒙城堡对国际花园节期间园林景观精致的设计


肖蒙城堡国际花园节期间艺术小品装饰

遗产传播的泛化。将遗产视为文化传播媒介,组织44家世界遗产地建立世界遗产协会,形成信息交流和管理经验分享平台,设置遗产媒介传播专员,定期开展人员培训工作。在公众教育方面,开展了很多探索,特别是注意儿童和青少年的遗产理念启蒙,与学校合作制作遗产小册子提供给教师,内容设计与学校课程设计相符合,通过教师向学生传递遗产知识;在博物馆、景区或遗产阐释中心会设立专门为儿童服务的趣味空间与体验区域,文化媒介传播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进行相应的遗产知识分享。在审美养成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尝试,肖蒙城堡还担负起周边社区园艺设计培训基地的责任,每年都对周边园艺工人进行艺术培训教育。在文化体验方面,更是下足了功夫,夏季高峰期间甚至专门为游人开放夜景游览,也会鼓励公众亲自动手播种或参与园艺营造和一系列手工艺体验项目。


肖蒙城堡国际花园节中国际艺术家的创意(游客自取种子参与园艺营造)

 

(三)

综合上述实践情况,这种遗产泛化、溶解式的管理包含了保护理念、保护对象、管理机制、遗产增值、遗产传播等多个维度,是世界遗产公约精神的延续和发展,有利于增强遗产与社会生活之间的联系,有利于适应大范围文化景观遗产的保护管理需求,协调不同法律、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的管理权限,化解遗产保护与历史城市正常发展之间的矛盾。

相比以往“盆景式管理”的模式,遗产的泛化管理给现有法律制度、管理体系和管理人员带来的挑战和困难是非常大的,越是泛化,难度越大。这就需要逐步构建一个全社会广泛的合作网络,需要法律框架、管理机构、管理体系、经费支撑、人员素养、社会共识等方方面面都配套跟上,形成“共同治理”模式。

其实文化遗产更像是一个社会的基因(DNA),基因的特点是内在序列较为稳定、携带重要遗传信息,虽然偶尔变异但能够实现代际传承并影响生物的基本形态,也是决定生命健康的内在因素;遗产亦如是。我们珍视遗产的价值是因为我们希望遗产能够将重要价值传递给子孙后代,促进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需要做的是更加深入和持续的研究与实践,把文化遗产的基本谱系、内在价值梳理出来,并能够通过保护管理与媒介传播等手段,把这种价值予以阐发,将遗产保护理念与方法融入城乡发展、社会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和每一位公众的内心和情感之中,形成可传承的强大文化基因。

当前我国在名城保护、世界遗产保护、文物保护、传统村镇保护、历史街区保护以及工业遗产、革命遗产、历史建筑保护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的困难,比如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的矛盾、遗产价值与社区生活的割裂、不同遗产类型管理方式的割裂、世界遗产与其它各级不可移动文物管理方式的区别对待等;泛化管理模式为这些情况的改善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感谢法国在这些方面做出了积极而有成效的探索,相信这些体会和收获只是法国举国遗产管理体系的冰山一角,期待两国之间还会有更多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刘保山

2018年11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