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总有人在仰望星空 ——天文学与世界遗产

2019-07-08 浏览量:

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已进行到申报项目审议第三天,今天列入的英国申报项目有点特别。相对其它遗产,它很年轻,仅有短短70年左右的历史;建议列入标准却包含了极少被使用的标准1:人类天才创造力的杰作。它就是在现代天文学界鼎鼎大名的卓尔班克天文台[i](Jodrell Bank Observatory)。

ICOMOS代表宣布申报项目评估结果:卓尔班克天文台符合世界遗产价值标准I、II、IV、VI,真实性和完整性及保护管理要求。

或许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理解,今年是阿波罗登月50周年,50年前,卓尔班克天文台的洛弗尔望远镜是唯一能够从地球上看到人类这一壮举的眼睛。阿波罗11号宇航员致敬卓尔班克天文台时说到:“……我向你们,卓尔班克的射电天文学家们致敬……, 是你们为我们人类走得更远、更深入地探索宇宙铺平了道路。”

卓尔班克天文台位于英格兰西北部的乡村地区,曼彻斯特南部20英里一个少为人知的曼彻斯特大学曾经的植物站。它隶属曼彻斯特大学天体物理研究中心,还是英国国家射电望远镜中心。该天文台拥有多达7台射电望远镜,其中包括洛弗尔和马克二世望远镜,曾在射电天文学发展史上立下赫赫战功的大型天文观测仪器。1945年,伯纳德.洛弗尔来到曼彻斯特大学,在这里开始观测宇宙射线,当时科学活动主要是在遗产地的南部开展,随着众多新仪器的开发,旧址被废弃,科学活动逐渐北移,而早期科学仪器依然得到了保存。卓尔班克天文台保存了射电天文学发展过程中各阶段的证据;见证了通过这一全新科技领域,人类对宇宙的认知的革命性发展。

我们一般对射电天文学都不会特别了解,但它的发展为天文学带来了突破性的进展,发现了包括脉冲星、类星体和活动星系在内的宇宙能量极高的天体。发现了暗物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为大爆炸理论提供有力支撑。它在参与地外生命观测行动这种星际大事的同时,也带来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技术革新,比如直接启发了WIFI的发明。天文台的老将洛弗尔望远镜1957年建成时,是世界上最大的全动式射电天文望远镜,是整个冷战时期人类最有力的眼睛。它见证了整个美苏太空争夺战和月球竞赛(这一定也是无比精彩的三十年),也只有它能追踪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的轨迹和阿波罗11号整个登月过程。

1969年,天文台追踪了阿波罗11登月的全过程。1966年,阿波罗登月3年前,天文台拍到人类历史上第一张月球表面的照片

卓尔班克天文中心近期开放了50年前苏联  ZONE 6登月计划的音频档案

事实上天文观测相关遗产列入名录并不是新鲜事,今年审议的印度历史城市斋普尔中心建成于18世纪初的简塔.曼塔天文台就早在2010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更有欧洲十国联合申报的斯特鲁维地理探测弧线于2005年成功列入。而一些更古老的世界遗产也都有着突出的天文元素,如巨石阵、金字塔、玛雅遗存和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

埃及吉萨,世界遗产吉萨高地建筑(尤其是斯芬克斯和金字塔)对应天体和地理关系图

罗马万神殿,世界遗产

巨石阵,世界遗产  冬至日出光线穿过巨石阵

登封观星台,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遗产

但从世界遗产的角度梳理和界定人类天文活动的遗存却是从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天文学和世界遗产”计划正式开始的。为提供一个天文遗产的全貌和全球比较框架,界定与天文相关的突出普遍价值构成要素,梳理潜在的可申报世界遗产的天文遗产,ICOMOS联合IAU国际天文联盟,开展了主题研究,编写出版了《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公约背景下的天文与天文考古遗产》1(2010)和2(2017),第一部分包含从史前到现代的41个遗产地案例,第二部分包含一些更为深入和复杂的议题,如在自然和文化遗产地保护黑暗天空的价值等。随着该主题研究的继续,也有可能会有第三部分问世,更全面的涵盖现有关于天文遗产的研究成果。第一部分的“古代与中世纪远东”一章收录了陶寺、登封和北京古观象台三个中国案例。

山西襄汾陶寺观象台遗址


以下为主题研究中提到的世界遗产预备名单上的部分天文相关遗产。

Chankillo祭祀遗址, 秘鲁,上图为观测台,下图为13个对应天体运行的塔,350-100BC

Caguana祭祀遗址,波多黎各,1270

Ulugh Beg观星台,撒马尔罕,乌兹别克斯坦,建于15世纪

大加那利岛文化景观:里斯科卡伊多考古遗址和圣山内部,西班牙(2019)

大加那利岛文化景观:里斯科卡伊多考古遗址和圣山列入现场:ICOMOS介绍申报项目(2019年7月7日上午,巴库)

帕尔马洗礼堂,帕尔马历史中心城区,意大利

Maragheh观星台遗址,伊朗


以下为主题研究中观看暗夜星空的“宇宙之窗”系列遗产点中的一部分。

Cerro Tololo,智利

Pic-du-Midi 观象台,法国(建于1870年)

坎特伯雷大学天文台星空,Mt John, Tekapo,新西兰

从古至今,人类从未停止对星空的观察和向往。天文学涉及全人类--各个民族、过去和现在—对自身与宇宙关系的根本思考,天文学的发展直接影响人类对宇宙的认知。

“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田中芳树)。宇宙那么大,感谢每一个帮助人类向前迈出一小步的瞬间。

纪念天文台科技发展的每年一度的卓尔班克文化节,洛弗尔舞台

纪念天文台奠基人天文学家伯纳德.洛弗尔爵士(1913-2012)

卓尔班克天文研究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天文学家,世界遗产文本编制者特蕾莎.安德森、提姆.欧布兰在大会现场


卓尔班克天文台符合世界遗产的价值标准如下:

标准(i):卓尔班克天文台是在科技领域人类天才创造力的杰作。通过改造和发展雷达和射频反射率,开发了凌日望远镜和洛弗尔望远镜等全新的设备,它们是整个全新的科学研究领域不断发展的主要内容,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对宇宙的认识。天文台在射电天文学的开创时期及后来的发展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标准(ii):卓尔班克天文台是人类价值观在一段时间内的交流互换的杰出代表,人们在全球范围内发展与射电天文学相关的技术。卓尔班克的科学工作是全球合作网的核心。特别是在这个天文台,超大抛物面碟形望远镜和干涉仪等若干重要技术得到了发展,这对后来世界许多地方的科学发展产生了影响。

标准(iv): 卓尔班克天文台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重要阶段(20世纪40年代至60年代)技术集成的杰出范例,说明了从光学天文学过渡到射电天文学的情况、以及通过多波长天体物理学在理解宇宙方面取得的成果。这一遗产还与和平时期“大科学”的发展有关,表明支持科学研究和开展科学研究的方式的重大变化。现存的遗产证据反映了射电天文学的进化发展情况,从战后开拓阶段一直到复杂、大规模的研究活动阶段,使卓尔班克成为此类技术集成的杰出范例。

标准(vi): 卓尔班克天文台与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事件和思想有直接而具体的联系。该遗产在射电天文学新领域取得了巨大发展,推动了人们对宇宙的革命性理解,即,只有通过光学天文学以外的研究才能探索可见光以外的电磁光谱。天文台的射电天文学研究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对宇宙性质和规模的认识。

ICOMOS世界遗产主题研究

ICOMOS是联合国教科文文化遗产评估的咨询机构,其主要职能之一是为世界遗产申报项目进行评估。ICOMOS开展的专项主题研究就旨在为特定类型/主题的遗产提供全球评估框架。已完成的包括运河遗产、欧洲葡萄园景观、工业遗产、岩画遗产、丝绸之路、罗马边墙等。目前中国(ICOMOS CHINA)正积极参与茶文化景观遗产的主题研究。

[i] 注:也有译作卓瑞尔河岸天文台或乔德雷尔.班克天文台,本文使用的是中科院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网站公布的译法。

本文主要信息参考:

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中心官网,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官网、国际天文联盟官网、曼彻斯特物理与天文学院卓尔班克天体物理中心官网、中科院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官网。

图片来源同上,天文遗产地图片摘自ICOMOS主题研究报告1和2。

特别声明:

如果您对上述提到的ICOMOS-IAU进行的天文遗产主题研究感兴趣,给我们的文章点赞,数量够多,ICOMOS CHINA会将已出版的两部翻译成中文,与大家分享,谢谢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