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边会集锦(5)— 气候变化是一个遗产问题,遗产也是一个气候变化问题

2019-07-04 浏览量: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简称“ICOMOS”)作为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三大咨询机构之一,为了更好地应对世界遗产领域的最新议题,通常以成立专题工作组的形式来制定相应机制,从而解决具体的问题。气候变化工作组(ICOMOS Climate Change and Heritage Working Group,简称“CCHWG”)的成立就是其众多工作组中的一员。

主题:气候变化与遗产

时间:2019年7月2日18:10-19:00 & 2019年7月3日18:10-19:00

主办:ICOMOS

气候变化一直是近年来边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由ICOMOS主办的两场边会都围绕着气候变化对遗产的影响这一主题进行,从大的行动计划到小的案例实施,为我们呈现了遗产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种种可能。持续两天的边会均由来自ICOMOS气候变化与遗产工作组的负责人Andrew Potts主持。7月2日的边会主要围绕着气候脆弱指数(Climate Vulnerability Index,简称“CVI”)评估这一科学方法在两处世界遗产地的应用实践展开;7月3日的边会则重点介绍ICOMOS气候变化与遗产工作组的最新成果——《我们过去的未来:文化遗产参与气候行动》(Future of Our Pasts:Engaging cultural heritage in climate action)。

Andrew Potts主持

  气候脆弱指数(CVI)评估的应用   

气候变化对于世界遗产来说并非全新议题,但是如何迅速评估气候脆弱性、如何保持评估体系的一致性、如何建立适用于所有世界遗产的科学评估体系尚未形成。CVI评估的应用或许将填补这一空白。气候脆弱指数的评估通过突出普遍价值的脆弱程度和当地社区的脆弱程度来体现,突出普遍价值方面是指气候变化对于遗产本体的直接影响;而当地社区方面则指气候变化对于当地社区经济、社会和文化的间接影响。

会上,来自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Scott Heron展示了CVI评估体系在两处世界遗产的应用,一处是澳大利亚的自然遗产西澳大利亚鲨鱼湾,一处是英国的文化遗产奥克尼新石器时代遗址。通常,CVI评估过程需要2-3天的实地调研,参与者不仅仅是遗产地管理者,专家学者,还包含私人企业和当地社区代表等所有利益相关方。随后,他向我们播放了这两处遗产地管理者对于此次评估的积极评价。最后,来自英格兰遗产(Historical England)的Henry Owen-John也表示,虽然CVI评估系统才刚刚起步,但两处遗产地的成功实践和作为ICOMOS气候变化与遗产工作组的重点推广项目都是好的开始,下一步将积极推动该项目在苏格兰乃至全英国的推广。

Scott Heron介绍

  《我们过去的未来:文化遗产参与气候行动》发布  

与具体案例不同的是,《我们未来的历史:文化遗产参与气候行动》的发布体现全球面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在气候变化与遗产工作组的召集下,来自19个国家的28位作者共同完成报告。报告通过建立因气候变化而对文化遗产产生的6大影响因素的系统框架,来实现气候变化对文化遗产影响的评估与管理,以及其作为遗产复原力原始环境的积极作用,旨在调动文化遗产社区,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气候变化与遗产工作组最新成果

边会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河野俊行先生的致辞作结,他表达了ICOMOS未来将继续关注气候变化对遗产带来的影响,也感谢工作组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

河野俊行致辞

气候已经开始变化,生存在不断变化环境下的遗产也应该开始变化。但不变的是世界遗产相关机构、专业人士随着变化着的遗产积极调整的心态和努力。未来,我们期待气候变化工作组的更多成果,期待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更多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