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边会集锦——农业遗产

2018-07-01 浏览量:

   6月30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简称FAO)召开主题边会,对目前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lob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简称GIAHS)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主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时间:2018年6月30日14:10-15:00

主办: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

 

   什么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是牵头开展战胜饥饿、粮食危机和营养不良的国际组织,工作宗旨为实现粮食安全,确保人们获得积极健康生活所需的、足够的优质食物。

   2002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启动了一项动态保护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的举措,旨在促进公众对农业遗产系统的理解、认识,维护当地人民的社会、文化、经济环境,推进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一、什么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评判标准和程序是什么?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是农村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下所形成的独特的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这种系统与景观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可以满足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需要具备以下几个重要的条件:一是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要性,二是遗产需满足5条标准,包括粮食和生计安全、农业生物多样性、当地传统知识、文化及价值系统及社会组织、景观特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的认定,首先需要由城市提出申请—国家同意—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秘书处审查—专业评估组评估—列入\补充材料\不列入。

 

二、来自中国哈尼梯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经验分享

   为了更好的了解什么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闵庆文教授,以中国哈尼梯田为例进行了介绍。闵庆文对比了哈尼梯田分别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文化景观类世界遗产所满足的价值标准,以及哈尼梯田作为文化景观与中国其它文化景观的区别,并进一步阐释了什么是哈尼梯田系统。

   闵庆文介绍,哈尼梯田系统是一种传统农耕系统、特殊的社会-经济-自然系统,是一种生物文化景观、农业文化景观。同时,他指出目前保护哈尼梯田主要面临多部门管理、农业效率低、农村空心化、产品质量高价格低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任务在于帮助哈尼梯田的生态保护、文化遗产和经济的共同发展。

 

三、建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意义 

   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概念和内涵可以明确看出,这一遗产类型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这一议题,关注系统中人类目前的生存问题。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之所以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正是由于现代化和工业化的冲击,大量珍贵的传统农业系统正面临消失的威胁,已经威胁到人类的生态和可持续发展。另外,对于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也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通过动态保护和适应性管理,建立农业文化遗产地长期自我维持的机制,从而更好地促进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实现农业文化遗产动态保护和适应性管理的目标。

左一为闵庆文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