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第四届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2016-08-10 浏览量:

2016年8月8日至9日,由国际文化遗产记录科学委员会(ICOMOS CIPA)、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清华大学、海淀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本届论坛以“重现生机”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及相关领域的专家。

8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先生,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部长陈名杰先生,奥利地驻华公使雷吉娜·菲格尔(Regina Figl)女士,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委员、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长陆琼女士,国际文化遗产记录科学委员会主席、CHCD主席安德烈亚斯·耶奥戈普洛斯(Andreas Georgopoulos)先生分别为大会致辞。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长陆琼女士致辞

随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CHCD荣誉主席古斯塔夫·阿罗兹(Gustavo Araoz)先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城睿现名誉院长、CHCD荣誉主席郭黛姮先生,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先生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古斯塔夫·阿罗兹在其主旨报告《文化遗产:全面记录它的所有价值》(Cultural Heritage: Documenting all its Vessels of Value)中提出“对于遗产的保护,我们应该记录留存其所有价值的载体”;并强调“遗产由人民创造,它是属于公众的,我们应该通过数字化和阐释的手段让大众更有机会接触到我们的遗产”。

当天下午及8月9日,论坛开设两个分会场,从政策到案例,从理论到实践,从国内到国外深度诠释了数字化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