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WORLD HERITAGE

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第4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幕

2016-07-11 浏览量:

2016年7月10日当地时间18:30,第4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土耳其副总理 Numan Kurtulmu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Irina Bokova、土耳其文化旅游部部长Nabi Avc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Stanley Mutumba Simataa以及本届会议的大会主席土耳其外交部文化与海外宣传司司长、大使LaleÜlker分别致辞。开幕式致辞中普遍强调了在今年反恐形势空前严峻的土耳其召开此次大会,不仅反映出该国的反恐决心,也反映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恐怖主义,保护人类共同的价值、权力以及和平的决心。共有近800人参加了开幕式。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率领中国文化遗产代表团参加了开幕式,并与本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LaleÜlker大使、ICOMOS、ICCROM、以及其它国际组织和缔约国代表进行了友好交流。

此次会议将审议27项世界遗产申报项目。我国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和湖北神农架由ICOMOS和IUCN分别推荐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会还将审议50项濒危世界遗产和104项其它世界遗产的保护状况报告,包括我国的武当山古建筑群、曲阜孔庙、孔府和孔林、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大运河和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

此次大会的另一重要内容就是对《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中第61段和68段的修改内容进行审议。如审议通过,自2018年开始每个国家每年只限申报一项世界遗产,每年审议的世界遗产申报项目总数将从现在的45项减少至25项,从制度上促进实现从重申报到重保护管理的转变。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处

 

分享到: